|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黄鱼从“芯”出发跃龙门

2022-11-19 09:25:00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大黄鱼养殖户喜获丰收

11月9日,国内最大深远海养殖平台“宁德1号”在位于福安赛岐的南方船厂顺利下水。“宁德1号”是一座适用于霞浦四礵列岛附近海域,海况低潮水位为22米深海养殖黄鱼的养殖平台,养殖总体积6.5万立方米。该项目投产后,年生产养殖能力可达150万尾鱼,产量2000吨,实现年产值1.2亿元。

从人工育苗到基因提升,从塑胶渔排到深远海养殖,科技的迭代升级,让曾经濒临灭绝的大黄鱼重获新生。如今,在中国人餐桌上,每10条大黄鱼就有8条来自宁德。宁德也因此获评“中国大黄鱼之乡”“中国大黄鱼之都”等。去年,全市大黄鱼产量达19.1万吨,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产值69.18亿元。

俗话说“好种半年粮”。为拯救大黄鱼资源,我省组织闽东水产科技人员进行了大黄鱼人工繁育与养殖技术研究:1985年,开始人工繁育初试;“七五”期间,突破全人工批量繁育技术;“八五”期间,突破快速养殖技术,并辐射省内外;“九五”期间,实现养殖产业化;“十五”以来,致力于构建大黄鱼产业支撑体系与产业升级。其中,以“大黄鱼之父”刘家富为代表的闽东水产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科研攻关,成功突破大黄鱼人工育苗技术。

每年秋末、春初,是大黄鱼群“白点病”的多发时期,也是养殖户们最头疼的时候。一个大黄鱼群感染后,死亡率少则30%,多则高达90%。而对养殖户来说,一旦发病,就意味着几个月的养殖工作全部白费。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的徐鹏教授团队与宁德富发水产有限公司,依托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平台,通过现代基因技术,联合开发“宁芯”系列育种芯片,“宁芯”系列芯片已研发出第三代液体芯片,并推广至全国9家大黄鱼育种单位应用。据了解,第三代“宁抗1号”大黄鱼在养殖户开放海区的养殖效果也十分喜人。相比未经选育的普通大黄鱼而言,新品系的成活率相对提升了85%。

如今,宁德市水产原良种体系初步形成,全市建有市级以上原良种场7家、全国现代种业示范场2家,并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大黄鱼原种场。我市还加强产学研合作,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合作建设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大黄鱼遗传育种中心,与东海水产研究所共建创新研究院。大黄鱼新品种研发取得初步成效,大黄鱼新品种和新品系的选育得到突破,“富发1号”大黄鱼新品种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从“芯”开始,现代科技不仅让大黄鱼有了好基因,更有成长好环境。记者来到蕉城区三都澳白基湾,蓝绿相间的渔排上现代养殖设备一应俱全,现代化的海上生态牧场成为渔民增收致富的“新法宝”。

“2017年,这里到处是木制渔排,海上泡沫箱、垃圾漂浮,既不美观也不环保。我们抓住宁德市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契机,扭转了局面。”宁德市渔业协会会长韩承义说。

2018年,我市铁腕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立足“全面清”,聚焦“规范养”,突出“长效管”,重建海上养殖新秩序。通过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持续推动养殖网箱“小改大”和“大改深”,建成深水抗风浪大网箱3450口。结合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养殖网箱布局,科学合理布设网箱养殖区,预留航道和间隔,确保水流交换通畅,大黄鱼刺激隐核虫等病害明显减少,有效提升养殖品质和效益。

从小网箱改为深水大网箱养殖后,单个网箱产量达8万斤以上、提升近40倍,收购价格也从每斤15元左右提高到25元、提高66.7%。2021年,全市大黄鱼产量达19.1万吨、占全国80%以上,产值69.18亿元,分别比2017年的13.0万吨、42.3亿元增长46.9%和63.6%,养殖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占全国大黄鱼总销量90%的“宁德大黄鱼”,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