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边界党建”绘就边界发展“新画卷”

2022-11-23 11:23:25  作者: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走进福鼎市叠石乡,一条宽阔平坦的沥青路出现在眼前,车辆、行人有序通行,街景焕然一新。“自从水泥路改成沥青路,路况变好了,环境也美了。”村民温兴权高兴地说。

叠石乡地处闽浙交界,与浙江泰顺县彭溪镇、雅阳镇接壤。一直以来,连接泰顺和叠石的富察线是两地群众往来的主要通道,叠石乡集镇道路正是富察线重要路段之一,由于路权问题,叠石乡集镇道路一直未能进行提升改造。

近年来,叠石乡根据“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与泰顺县彭溪镇、雅阳镇相继签订“省际党建联盟”共建框架协议,在边界支部共建、基础设施建设、平安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协作共赢合作机制。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因隶属不同省份,叠石与泰顺在合作互通上有所不便,而‘省际党建联盟’共建对我们打破地域限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合作共建具有重大意义。”叠石乡党委组织委员林云埕说。

去年,在“边界党建联盟”有力推动下,叠石乡集镇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动工。其中,叠石乡负责污水管道铺设等基础工程,泰顺县交通局负责沥青路面铺设项目。在双方协作下,今年10月,叠石乡集镇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工。与此同时,叠石乡还以集镇道路提升改造为契机,同步推进集镇周边乡道提质升级,共完成约400米乡道“白改黑”,有力改善集镇生产生活环境。

党建引领,铺就边界“同心路”;优势互补,绘就产业“共荣圈”。叠石乡还积极围绕边界产业的共同性和互补性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边界华东大峡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和氡泉酒店为连接点,共同创建“生态旅游”党建联盟。去年5月,由叠石敬老院与温州大峡谷氡泉大酒店合作成立的叠石景蓝康养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充分融合两地旅游资源,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依托闽浙交界处优越的自然山水资源和成熟完善的行业服务,如今,叠石已成为许多省内外游客康养旅居目的地。“住在叠石,畅享闽浙”的康养模式不仅为山乡引来客流,也解决了当地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当地群众发展民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增加各村收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开渠引流”。

道路畅、产业兴,“边界党建联盟”为叠石乡发展注入源源活力。叠石乡还持续与泰顺县彭溪镇、雅阳镇在环境联治、乡风共治、综治联防等方面开展共建活动,边界治安持续稳定,群众交往更加密切。

下一步,叠石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依托闽浙边界党建联盟,紧抓“新时代闽浙边合作发展先行区”创建契机,引进社会资本,发挥叠石现有自然资源,实施边界党建促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