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富春社区:多元调解促和谐

2022-11-30 10:25:54  作者:林鼎 陈雅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在福安市富春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在这里进行。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富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钟奶祥认真地为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有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内容,大家听得专注、记得认真。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听到这里,富春社区工作人员林晓斌感触颇深。去年,针对30多户下岗职工和80多位家属安置、补偿诉求等问题,富春社区组建党员攻坚调解小组,挨户做思想工作、协调利益诉求,最后的解决方案得到群众认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这一点在我们调解工作中也至关重要。”钟奶祥向记者介绍了之前的调解案例。

今年,福安“上海公馆”小区居民虽已入住多年,但仍有些未取得房产证,加上小区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善等原因,造成居民与开发商、物业之间发生纠纷,引发群体到市政府上访,造成不良影响。

社区得悉情况后,立即通报有关部门,带领相关人员赶到事发现场,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分头走访了开发商、物业、永辉超市及福安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小区临时业主委员会成员,认真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防止矛盾激化。接着,社区调解队伍多次组织开发商、物业、永辉超市与住户之间进行调解,通过告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连续调解工作,最终取得绝大部分住户的谅解,及时化解了矛盾危机。

据了解,富春社区现有居民2359户,辖区内商贸发达,人流量大,纠纷频发。如何激活党员、居民、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关系着社区的治理成效。

近年来,富春社区以近邻党建为抓手,通过组建调解队伍,设立“近邻”多元调解室和诉非联动点等平台,邀请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党员等充实到调解队伍中,夯实社区治理基础。同时,在社区办公场所中腾出空间,设立信访评理室、“诉非”联动中心、“人民调解室”以及居民议事厅等平台,围绕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努力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多元调解为富春社区调解工作注入新活力。如何放大调解力量,使其涵盖到社区治理各方面,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钟奶祥表示,接下来,社区将依托调解平台,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微信工作平台等,多渠道搜集民意,提高化解基层矛盾化解的处理效率,筑牢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闽东日报记者 林鼎 通讯员 陈雅芳)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