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让科技星火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30 12:46:54  作者:陈祎凝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11月4日,走进寿宁县大韩村省级示范农场徐春香的猕猴桃园,只见徐春香正领着工人施放土壤调节剂,她一改原本心事重重的模样,脸上微微露出了期待的笑容。她告诉记者:“我种了8年的猕猴桃,原本收成不错,这两年由于土壤酸化,猕猴桃越长越小,果品变差,我愁坏了。幸好,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的科技特派员来实地考察,发现是土壤酸化引起的,立即给我送来了4吨土壤调节剂让我改善土壤。我相信,土壤酸化问题解决后,猕猴桃肯定能迎来好收成。”

市级科技特派员林小兰介绍:“由于雨水冲刷和农户不合理施用化肥,特别是氮肥的大量施用,造成土壤板结、酸化。为此,寿宁县稳步推进土壤酸化耕地整治,在全县14个乡镇2.5万亩土壤PH值小于5.5的强酸性耕地上开展土壤酸化整治。”

寿宁县农业农村局在凤阳镇全域大力推广“酸化改良产品+有机肥”土壤酸化治理,土壤酸化问题得到很大改善。市级科技特派员潘香玉表示:“今年,凤阳葡萄比往年增产了四分之一,果品也得到提高,果皮增厚,果肉口感更好,果实可溶性固形物提升,更有利于葡萄的储存与运输。土壤退化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会秉持初心,再接再厉,为寿宁产业振兴做贡献。”

茶产业是寿宁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的产业,目前,拥有茶园面积16.67万亩。2021年,茶叶产量2.055万吨,年产值14.3亿元,同比增加10%;全产业链产值达40亿元,同比增加33.3%。该县茶叶年产值与全产业链产值的连年增加,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细心指导。

在产茶大村竹管垅乡竹管垅村,外来媳妇浦丽松已从种植“小白”变成种植能手。去年夏天,浦丽松和丈夫发现茶园里有部分茶树叶片变红,两人不知是什么原因,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着急之际,浦丽松打电话向科技特派员钟凤莲求助。接到来电,钟凤莲立即赶往她家的茶园,查看后得知是施肥不当引起的叶片烧焦,钟凤莲认真地给两人讲解施肥要点,经过指导,夫妻二人吸取教训,正确施肥,茶树长势越来越好。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钟凤莲就经常到14个乡镇开展茶叶种植技术管理培训,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将科学管理技术传授给茶农,让科学管理方式在茶农间落地生根。

头雁领航群雁随,让专业人才领头,形成“振翼齐飞”态势。近年来,寿宁县出台《寿宁县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立足山区优势,整合“人才资源”,打造“人才雁阵”。为加强农村各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产生“雁阵效应”,围绕茶叶、葡萄、食用菌等重点产业,在全县195个行政村建立“订单式”“自愿式”“组团式”服务选派机制,让科技特派员怀揣技术走进田间,借助“平台(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农民进行种植、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跟踪指导,让科技星火燎原乡村,助力乡村振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祎凝 通讯员 吴苏梅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