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焦点新闻 > 宁德 > 正文

刘芝华:誓做利刃戍海防

2022-12-09 19:51:41  作者:   来源:宁德公安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他是宁德市打击涉海违法犯罪工作专班一名幕后“指挥员”,电脑是他的战场,数据是他的武器,看似沉默无声,却在每一起大要案侦破中利剑穿喉、直击要害。

他用青春和热血在公安工作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用严谨和智慧诠释了对公安事业的挚爱,在平凡岗位魂铸利剑,收获了别样的精彩。

刘芝华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

2022年9月,抽调宁德市公安局打击涉海犯罪专班。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芝华怀着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和对人民警察工作的满腔热情,在践行岗位职责、打击刑事犯罪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

十年磨利剑

一朝显锋芒

从基层派出所到刑侦战线、再到技术岗位,无论是工作岗位还是工作内容,对于刘芝华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

怀着成为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初心和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刘芝华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将基层侦查办案经验与技术业务相结合,不断地总结思考,将其转化为工作技能。在海量杂乱的数据中、从条件苛刻的资源里,刘芝华总是能筛选出 “别致”的个体,实现案件线索从无到有、从虚到实的突破。刘芝华先后参与侦破多起海上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件和各类涉海大案要案,逐渐成长为宁德公安战线插向违法犯罪分子的一把“利刃尖刀”。

尽职显身手

戍海“侦”英雄

2022年以来,全省涉海偷渡犯罪时有发生。宁德海岸线长达1046公里,水深湾阔,沿海港岙口、码头数量多,地形复杂,隐蔽性强,成为犯罪分子偷私渡出海的“良选”之地。

2022年3月,因丰富的涉海办案经验及扎实的研判分析水平,刘芝华被调入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参与打击涉海偷渡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到出入境后,刘芝华花了一个月时间,深入四个沿海县(市、区)实地踏查、调阅卷宗,对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偷渡案件进行剖析、复盘,掌握涉海案件作案规律和特点,积极串并各县案件线索,协助研判分析追捕在逃人员。2022年8月,在刘芝华不懈的努力下,霞浦县公安局抓获被公安部督捕的“百名蛇头”2号人物吴某承。

2022年9月,宁德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涉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作为侦办涉海案件的“开”路先锋,刘芝华被抽调至涉海专班,负责研判涉海违法犯罪线索。专班成立之初,正值霞浦某专案进入收网攻坚阶段,刘芝华协同市公安局涉海专班和霞浦县公安局涉海专班民警前往泉州抓捕主犯何某,发挥研判优势,几经周转锁定何某行踪轨迹,成功查获涉偷渡母船1艘,犯罪嫌疑人7人,成功阻止了该犯罪团伙再次预谋从我省实施偷渡的犯罪企图。该案侦办过程中,刘芝华通过敏锐地侦查嗅觉,深入霞浦公安局指导专案打财断血,冻结资金1180万余元,查封房产2套,涉案母船3艘,过驳船只1艘,有效防止了该偷渡团伙死灰复燃。

涉海专班成立以来取得丰硕战果,打击涉海违法犯罪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查扣船舶9艘、货车12辆、小车7辆、吊车6部、冻品约251吨,现金25万元。这些都是专班同事们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但也离不开刘芝华这样的技术工作者的默默付出。

厉兵秣马练精兵

誓做利刃戍海防

在科学技术日益进步的今天,犯罪手段越来越隐蔽,传统的破案手段已经满足不了现实案件侦破的需要。这就要求技术岗位上的民警不仅要精通业务,更要一专多能,具备多角度全方位的立体侦控能力。面对涉海犯罪地域广、时间跨度长的严峻挑战,刘芝华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摸索案件侦破技巧,在侦查破案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搭建了2个应用于实战的涉海偷渡犯罪预警模型,为打击涉海偷渡违法犯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得上下一致好评。

信息研判工作,看似神秘,其实较为枯燥,必须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的工作,追求专注,重视积淀,享受过程,不重名利,才能在成长过程中逐步提高、不断前进。“幕后英雄、无尚光荣”,这就是刘芝华的座右铭。在复杂环境中甘于平淡,在关键时候攻坚克难,正是这些信念,支撑着像刘芝华这样的公安民警在公安战线上无怨无悔、风雨兼程,用对公安事业的忠诚捍卫着宁德这片蔚蓝海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