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坑底乡:党员“三个带头” 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2-12-13 10:35:54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微风绕山林,苗木迎风长。初冬时节,走进寿宁县坑底乡浩溪村岗梅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岗梅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我们合作社打算种植岗梅1000多亩,目前已经成型的有300多亩,岗梅是一种中草药,学名梅叶冬青,是凉茶主要原料。近年来,岗梅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好,效益可观。”浩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财相望着这片“增收树”满心欢喜。

浩溪村地处坑底乡中部,是坑底乡第二大行政村,过去的浩溪村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困难。2021年通过换届选举,浩溪村引回80后的创业青年徐财相作为村子里的“领头雁”。徐财相凭借多年在外经商、中草药种植销售经验,流转一般林地近1000亩,栽植岗梅、牛大力、黄精等中药材及林下食用菌,并以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成立中草药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将村民纳入合作社共同发展,带领村民逐步走出一条农村土地流转、劳务增收、合作共赢的致富路。截至目前,浩溪村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共发展岗梅300多亩、牛大力500多亩。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人才振兴是组织保障的关键因素。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作用,近年来,坑底乡认真落实寿宁县委关于寿宁县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县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三个带头”活动,即乡村党员带头提升能力素质,争当素质过硬好党员;党员带头领办产业项目,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党员带头联户帮扶带富,争当共同富裕带头人,引导党员在基层一线唱主角、打头阵、挑大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我们一方面加大对各村‘一肩挑’的培训力度,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另一方面,以寿宁县‘两统一网’工作为契机,拓宽选人视野,创新用人机制,大力回引在外优秀人才、返村能人,通过任职村级网格员、参与乡村建设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回引一个人,改变一个村’。”寿宁县坑底乡组织委员徐青梅介绍。

当前,坑底乡围绕“产业兴旺”要求,以上东、芎坑、浩溪、归洋、小东等5个村为试点,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思路,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农村闲置土地种植高山茶、蔬菜等3000多亩,复垦撂荒地600多亩种植优质水稻,重点推进上东、小东蔬菜基地、高山冷水鱼虹鳟养殖基地、岗梅种植林下经济、榅当洋高山生态茶园等10个项目建设,以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集体共同参与的方式,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此外,坑底乡还成立“邻村片区”党建联盟,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缘相通”的原则,联合小东、林山、坑底等3个村成立中心村党委,由乡党委副书记(坑底村包村领导)任中心村党委书记,构建“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联运发展格局,促进资金整合、项目集中、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问题共商、人才共用,推动弱村抱强村、村村互帮带,实现共享共建。同时,成立坑底乡义务应急救援队与坑底村党支部党建联盟,提升乡村治理实效。(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