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依托“小网格” 撬动“大治理”

2022-12-15 11:12:40  作者:陈容 刘岩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支起一张网 服务千万家

依托“小网格” 撬动“大治理”

——寿宁县创新机制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有效治理样板县

蔡冰洁是寿宁县鳌阳镇大同社区的居民,同时也是一名两个孩子的宝妈。今年8月,蔡冰洁积极响应乡镇号召,通过应聘成为一名网格员,负责鳌阳镇大同社区第三网格中的第9网格。

该网格内共有87栋房屋、98户居民,约450名群众,为认真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蔡冰洁几乎每天都奔走在网格片区内,详细记录网格内居民的家庭情况和民意诉求,并按照“一格一群一户一员”的方式建立网格微信群,时刻为居民排忧解难。

鳌阳镇网格宣传进校园

老人要打疫苗却出行不便、小区有垃圾没清理、需要续缴医保费……诸如此类的问题,居民们只要在微信群内反映就会及时得到帮助和解决。今年9月下旬,蔡冰洁和党员志愿网格员在入户过程中发现城南路等多个路段未安装路灯,给居民夜间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为此,她耐心安抚群众情绪,积极向社区反映,顺利争取路灯安装项目,并于10月上旬全部完成安装。

诸如此类的事例,在寿宁网格工作中不胜枚举。寿宁地处闽浙交界,县域面积1433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辖8镇6乡,205个行政村,自然村位置偏远、分布零散,基层人员不足、力量不强,机制运转不畅等基层治理工作共性难题长期存在。

为破解乡村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温度,寿宁县按照“定界清晰、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原则,以50至100户规模为标准,分级划定治理网格,将村(社区)划定为一级网格,小区、楼栋、院户等划定为二级网格。全县共划分一级网格205个、二级网格1327个,聘用网格员1532人,按照“一网格一阵地”成立网格党小组,将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同时,寿宁县还成立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基层网格化治理联席会议,系统推进网格化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网格化治理模式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网格员入户宣传

行走在鳌阳镇,如今的鳌阳随处可见网格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着橙色马甲,手拿网格工作笔记本,走街串巷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走访留守老人、关心关爱困难人群……成为当地群众密不可分的“好朋友”“知心人”。

选好网格员

党的力量全覆盖

初冬时节,走进南阳镇东吉洋村,青山环绕,一泓碧水穿村而过,幢幢小楼依水并立。东吉洋村第二网格网格员兼河道专管员徐邦慰拿着网兜杆,躬身打捞垃圾,橙马甲上格外醒目地印着“党员干部有多辛苦,人民群众就有多安全”。

早前,由于东吉洋村村民环保意识偏差,经常向河道倾倒垃圾,导致河道脏乱不堪,蚊虫滋生,气味难闻,行人避之不及。徐邦慰担任网格员后,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做好环境卫生宣传,更自掏腰包在桥头安装了可视化监控设备,如今的东吉洋河道水清、岸绿、景美,已成为当地村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

凤阳镇网格员第一时间对返乡人员核酸采样

网格员是居民的“主心骨”,更是群众的先锋和表率。为配齐配强基层网格治理力量,寿宁县采取选育留用的方法。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选、组织遴选等方式,推动20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601名村两委成员、农村“六大员”转岗担任二级网格员,实行定网、定人、定岗、定责规范管理;通过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审查、公开面试、考察公示、组织部备案等程序,由乡镇和村(社区)党委组织公开择优招聘缺额网格员;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在职党员示范带动”,从党员骨干、村(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等五类人员中推选兼职一批帮带队员,为每个综合网格配备党员兼职网格员,形成“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党员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的“1+N”网格力量体系,以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实现了从党支部“独角戏”到全员“大合唱”的转变。

南阳镇东吉洋村网格员会商网格管理新动态

此外,寿宁县统筹整合县直部门拨付的补助经费,财政新增网格员薪酬补助资金1500万元,按照各乡镇网格数量统一调配发放薪酬,将网格员待遇从700至900元整体提升至1200至1900元,极大提升了网格员获得感和工作积极性。同时,制定《寿宁县村(社区)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农村网格员职责15条》《社区网格员职责18条》,推动网格员全方位履行疫情防控、“两违”清查、环保、河道管理、防台防汛、森林防火、矛盾纠纷排查处理等12项社会管理任务,并对网格员进行赋分制管理,按照出勤率、工作绩效发放相应等次比例薪酬。

鳌阳镇干部通过“智理廊乡”数字化平台及时把控社区动态

“网格员有效缓解了‘一肩挑’后,书记忙碌苦、群众找人难,以及农村两委成员、‘六大员’工作不平均、各干各的活、兼职不尽职等问题,彻底解决了群众遇事‘要找谁、能找谁’的难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互动,提升了治理效能。”寿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深耕“微网格”

助力“大治理”

居民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调处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

今年4月,清源镇清源村网格员遇上了一个不小的难题,村民韦某祥属0409蕉城疫情宁德返乡人员,韦某祥返乡的目的是想赶在茶叶最值钱的时候抢收春茶,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韦某祥需在家隔离14天。但春茶长得快、价格又高,韦某祥根本等不起14天后再采摘,坚持要去山上采茶。

网格员走街串巷,倾听群众诉求

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了清源镇“老韦调解工作室”金牌调解员韦奶宋,一块前往韦某祥家中做思想工作,为了能让他放下思想负担,网格员发动左邻右舍13人帮其采摘春茶,解决春茶采摘的问题。韦育祥终于放下心中大石,同意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居家隔离。

“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全面排查、收集、处理邻里矛盾,做群众生活中的‘和事佬’,‘及时’和‘就地’把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不让群众跑路、不让矛盾升级。遇到调解难度较大的问题,网格员可主动联合寿宁县梦龙矛盾调处志愿者之家、县信访局以及各乡镇专职调解员等力量帮助协调解决,避免事态扩大,有效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寿宁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网格员为群众代办业务

此外,今年寿宁县基层网格员还化身警务助理,在辖区入户走访73707次,走访地址57165处,共在平台上传4万1千多条房屋信息、采集人员信息11万6千多条。为全县流动人口排查、安全隐患排查等社会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有事儿找网格员”已成为不少寿宁群众的共识。今年来,寿宁县有关部门共利用网格化滚动排查信访问题隐患108件。2022年,寿宁县成功获评福建省第四轮第二批平安县。

构建“1+N”平台

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刚报警,你们就把我的小孩找到了,谢谢你们!”8月22日,吴某生将一面写有“情系百姓路通万家”的锦旗送到“难忘下党”警务室,对派出所民辅警仅用7分钟就找回其走失的7岁的儿子表示感谢。

今年,下党派出所针对下党乡农村面积大、留守人员多、防范意识弱的实际情况,积极融入网格化精细化社会治理,将10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划分为2个警务网格、51个农村网格,3名社区民警兼任副网格长,10名辅警与51名网格员(警务助理)无缝对接,做到农村工作开展到哪里,警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同时,依托“平安家园智能天网”“雪亮工程”等视频网络,有效提升治安风险感知和动态管控能力。

网格员建微信群,迅速响应服务群众

如果说网格员是分散在基层的血管和神经,那么中心平台就是基层治理的中枢和大脑,是网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后台。

今年以来,寿宁县积极构建“智理廊乡”数字化平台,统一指挥调度县域内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河道管理、非法养殖、环境卫生、基层党建、防汛抗旱、便民服务等“N”项社会治理服务事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化、精细化。充分运用前沿技术手段,智能预警推送指派工作任务,建立“信息采集—受理立项—任务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的闭环工作流程,实现了“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处置应急事件、第一时间落实反馈跟踪”目标。

同时,“智理廊乡”信息管理平台手机APP还挂载了“两违”治理、矛盾纠纷排查、森林防火、环境卫生整治等“N”项基层网格员日常工作和主要业务,让网格员手机一次登录、操作一套系统即可查数据、收消息、办业务,切实为网格员减负增效。

网格员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最亲,要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源于群众,靠近群众”的基础优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努力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新寿宁建设。寿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伦树表示,下一步,寿宁县将积极探索“数字网格+全科治理”新路径,全面提升网格员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完善“智理廊乡”平台建设,努力打通各大平台壁垒,接入大数据,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让网格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岭根自然村出现了断水现象,需要我们立即处理。”8月11日,寿宁县平溪镇岭根村网格长周德恩接到了第一网格网格员周仙平的语音电话,称上岭根自然村饮用水管出现砂石堵塞断流情况,19户留守老人遭遇生活用水紧张问题。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周德恩立即协调抢修人员上山抢修管道,并于当日恢复供水。

“小网格”可以撬动乡村“大治理”。近年来,寿宁县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县的重要基石和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然保证,创新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推动两委成员、“六大员”与网格员整岗归并,打造“多员合一、一员多能、一网联办”的半职业化网格员队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寿宁、法治寿宁、幸福寿宁,探索形成了构建“1+N”平台、推进“两统一网”、充实“三个一批”、汇聚“四项动能”等创新做法,成功打造了依托“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的“寿宁模式”。(闽东日报 陈容 刘岩生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