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柏洋村:践行“六事为民”民主协商 探索基层治理新形式

2022-12-20 15:46:39  作者: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乡村治,国家安。近年来,福鼎市以硖门畲族乡柏洋村为试点,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把“村民说事”作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重要渠道,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探索推广“干部问事、民主议事、分工办事、公开诺事、跟踪督事、考核评事”的“六事”制度,大到政策落实,小到家长里短,村民说出自己的诉求愿望,干部回应解答,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切实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共商大事小情

走进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村庄道路平坦宽阔,房屋整齐有序,文化特产“一条街”、酒店、公园、敬老院、文化活动中心、咖啡馆等一应俱全。

近年来,柏洋村大力推动乡村发展,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发展村工业小区及核电配套营地、超市、酒店等服务设施,以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实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村民过上好日子,离不开产业的蓬勃发展。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兆品说,近两年村子的产业发展有了许多新的机遇,在许多事情上都需要把大家聚到一起商量决策。

每月30日的“议事”日,村两委干部与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村里的大事小情展开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不同的见解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议事日使用率还是很高的,经常会有村民找党员干部商量一些事情。从解决邻里间的矛盾到村里的发展,我们都会面对面、实打实地做好沟通交流协商工作,不少矛盾纠纷经过议事协商顺利化解。”王兆品说,“议事日”推动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同时,村里还有“随说随议”制度,对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村两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安排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难点问题,则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同研究解决。

每月10日作为村民定期“说事日”,在村部设立说事室安排村两委干部和挂村乡干部接待群众,方便群众和乡村干部单独说事,吐露心声,讲实话、讲真话。不定期地组织群众代表召开“民情恳谈会”,让群众发表意见建议,主动让群众“说事”,做到“有话请你说、有气请你发、有结我来解、有难我来帮”。平日里,每天至少安排一名村干部值班,村民遇有突发事、应急事、特殊事可以随时向村干部反映,村干部随说随办、及时办理。

议好民生实事

“这几年村里发展快,大家条件变好了,在家门口就有公园,能锻炼、能休闲娱乐,大家心情都变好了。”柏洋村村民王女士说。

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柏洋村积极完善综合性文化服务,通过组建广场舞队、歌唱团等多类民间文艺团队,在寓教于乐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得益于“六事”制度发挥的关键作用,在培育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柏洋村持续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开展党群议事协商活动。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详细掌握村情民意,通过定期走访、个别了解、座谈问询等方式,掌握群众难事、急事和关心的问题,填写“问事”记录卡,鼓励大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党员主动问事,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每年7月、12月,柏洋村都召开一次议事协商制度落实情况汇报会,由乡包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检查督促议事协商制度执行情况。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很好解决,群众反映满意的,继续予以发扬;对执行不力群众反映不满意的,及时予以纠正;对个别村干部工作得力的给予奖励;对办事不力的村干部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制度的坚持和落实,使议事协商制度真正成为“倾听百姓呼声,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有效载体。

青山碧岭,花木葳蕤,步步是景的柏洋村一派欣欣向荣,村民都办上新农保、惠民保和基本养老金等“二险一金”,乡村振兴的图景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议事协商氛围中逐渐清晰。(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