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坦洋工夫:科技支撑有力 品牌焕发生机

2022-12-21 10:10:00  作者:福建日报 单志强 陈雅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 单志强 陈雅芳)冬至前夕,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依旧满目翠绿,随处可见的清代风格民居、茶行、廊桥,无不印证着古村昔日的繁华与荣光。

在村子长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正在举行。社口镇镇长陆绚以《茶乡党旗红 铺就振兴路》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坦洋村非凡奋进、振兴乡村的历史进程,共话新一轮发展。群众听得认真,入脑入心。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论述,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就如何夯实坦洋工夫产业基础、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通过深入学习,大伙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坚定了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的决心。”陆绚说。

而在听众中,返乡创业大学生凌江华显得尤为兴奋。“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我对坦洋工夫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凌江华的另一个身份是福建省研映红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近年来,他通过引种新品种、专研制茶技艺,形成自有的坦洋工夫产销渠道。目前,凌江华正建设茶叶标准化生产厂房,为坦洋工夫的品牌化建设而努力。

作为坦洋工夫红茶发端地和“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重要一站,坦洋村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资源优势,引进金牡丹等新品种,先后完成茶园改造1500多亩,茶园面积由2012年的3492亩扩大到2021年的4911亩,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465元增加到2021年的28956元。

延伸产业链,拓宽致富路。“村内的老厂房、老宿舍、老茶园被改造成集茶叶生产、研学实训、文旅文创等为一体的产学研基地,通过导入茶旅新业态,为乡村振兴赋能。”坦洋村党支部书记李青青说,围绕茶主题,村里开发了坦洋茶谷,下大力气完善坦洋茶谷文旅精品线路。

福安共有茶园面积30多万亩,近40万人口涉茶,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与茶叶密切相关,茶产业承载着全市乡村振兴破题开局蹚新路的使命。

老树如何发新芽?重振雄风,建设茶叶强市,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被列为福安市“十四五”发展目标之一。

为了让坦洋工夫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福安牢记嘱托,因势利导,将稳定提升茶叶品质作为茶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强化茶叶质量监管、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加强研发适合市场走向的高香型优新品种等,赋予茶产业发展新路径;积极探索“三茶”统筹发展的新路径,实施“村、人、茶、文、旅”五位一体布局,打造坦洋工夫红茶核心区,促进坦洋工夫茶文化传播;坚持龙头引领,全市有省市级龙头企业52家,“新坦洋”品牌以7918万元的品牌收益值位列全省第一。

“我们努力整合科研力量,成立全国首个‘三茶’研究院、全省首家以红茶产业为主研方向的国家级科研平台——福建新坦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福安,为坦洋工夫提档升级提供智力支持。”福安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温铃光说。

申遗成功之后,坦洋工夫红茶如何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为福安做好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福安将乘势而上,以文化之美为茶产业铸魂、以科技之力为茶产业赋能、以品牌之光为茶产业领航,努力打造‘三茶’统筹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区。”福安市委书记周祥祺信心满满。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