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穆阳:“联”出同心圆 “盟”生新活力

2022-12-30 10:15:00  作者:张文奎 陈雅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村居环境治理的破冰点是要激发群众自治意识,形成治理合力。”“如何激活群众参与积极性?”“联盟成员单位各选派1名责任心强的党员,成立文明管护队。”……近日,在福安市穆阳镇党建联盟办公室内,5位村居党支部书记你一言我一语,为百岁居、西城居人居环境整治建言献策。

穆阳镇历史悠久,镇区村居辖区交叉,管理边界模糊,各村居治理“各自为战”,导致存在一定的管理真空地带和混乱现象。并随着该镇人口增加,各村居在协调村民和居民利益诉求与矛盾解决上力不从心,基层党组织动员能力不足,进而延伸出居住环境脏乱差、邻里小事处理慢等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为我们强化基层党建,探索创新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指明了方向。我们联合辖区5个党组织(居委会)成立‘大党委’,整合N家单位资源,构建‘1+1+5+N’的党建联盟体系,通过将党建联盟建在基层治理链上,创新‘联建共谋、联培共富、联治共享’机制,实现各村居抱团发展。”穆阳镇党委书记阮贵章介绍。

“以前,我们百岁居600多户居民的服务工作仅靠我们几名社区干部来完成,真的是又忙又乱。与共建单位联资联智,现在管理好社区更有信心了。”百岁居党支部书记缪嘉沁说。通过共建单位的“加盟”,不仅补充了人力,也形成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的议事协调制度,这让很多难题得到解决。

走进穆阳镇古巷道——石马兜,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你很难想象过去脏乱差的场景。“以前这里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遇到下雨,路面积水严重。”居民缪秋江说道。

由于巷道属于不同村居,治理起来存在难点。该镇以党建联盟为主线,串联起各村居治理合力:通过沿街道路改造、立面修复、排污管道铺设等工程,致力夯实石马兜基础设施配套;石马居联合东旭居开展绿植栽培、墙面改造,提升街巷品质;五街片区联盟成员单位分别选派1名党员,成立穆阳生态文明管护队,不定期开展卫生保洁联合巡查,保证石马兜环境整洁。

党建联盟的成立,不仅整合了人力资源,也为该镇旅游资源“一盘棋”规划找到着力点。作为省第六批历史文化古镇,穆阳镇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旅独具优势。但该镇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旅游区规划不完善、投资项目少等问题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今年以来,该镇乘势而上,将党建联盟建在旅游产业链上。“我们成立的村居大党委以均控股的形式联合成立穆阳古镇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对镇区旅游资源整体谋划,让资源由分散变集中,促进居财增收。”阮贵章介绍。

联盟形成合力,画出发展同心圆。目前,省重点项目穆阳景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子项目一个个如期落地:7月,连接穆阳镇苏堤村和康厝畲族乡苏坂村的联虹大桥顺利通车,为打通两个毗邻乡镇旅游线路提供交通条件;8月,穆阳特色小镇集散中心项目如期竣工,成为串联起白云山、白水洋等景区的重要节点;10月,穆阳溪夜景工程迎来首秀,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让古镇旅游从“白天旅游”转向“夜晚旅游”,点燃古镇新经济。

今年,穆阳古镇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旅游船项目在水幕灯光秀中初次试水,就让各联盟村居尝到了甜头。“水幕灯光秀吸引了5万多名游客前来游玩,我们投放的旅游船就获得近6万元的收入。”石马居党支部书记、穆阳古镇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喜上眉梢,同时也坚定了抱团发展的决心。目前,由该公司牵头建设的露营基地建设正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完善‘联建共谋、联培共富、联治共享’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致富。”阮贵章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陈雅芳)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