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聚焦服务 文旅产业再升级

2023-01-10 14:43:17  作者: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别具特色的福鼎市桐山溪西小吃美食街

近日,福鼎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推出文旅主题“一件事”套餐服务,将文旅产业相关事项办理流程进行集成优化,实现“一事一次办”。

“聚焦‘文旅’事项,我们结合‘一件事’套餐主题,推出‘我要开餐馆’‘我要开小吃店’‘我要开烤鱼店’‘我要开火锅店’‘开办民宿’等,提供免费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为美食街商户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让商户能更快实现亮证经营。”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审批股窗口负责人许振升说。

近年来,为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福鼎市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扩大优质文旅资源供给,打造三个特色美食街区,激活“夜经济”的同时,带来了广阔的创业、就业空间。

如何让文旅产业创业者更方便?福鼎市将文旅产业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合理归集,形成政务服务“一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并推进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实现跨部门、跨业务、跨层级、跨地域“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变“多线办理”为“单线办理”,促进审批流程、材料收取和办理结果等由“部门流转”向“体内循环”转变。

“在店铺后续经营中,我们持续开展部门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为美食街区聚集人气,在酒店、景区、旅行社、网红打卡点、金牌旅游村等进行全方位、多平台推介,展示全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的舌尖魅力,激活文旅消费。”许振升说。

放开“进驻关”,严守“质量关”。福鼎市双向做好引导退出和对外开放出租,吸引更多优质美食企业入驻,丰富街区业态;引导经营户签订《行业自律公约》,维护餐饮市场秩序,加强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监督;做好美食街区垃圾收集处理和环卫保洁工作,推广“明厨亮灶”,打造文明卫生示范街区。

目前,福鼎三大特色美食街共有各类餐饮店近100家,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并带动餐饮服务业集聚发展,打造美食街餐饮“社会共治”新模式,辐射蔬菜水果、水产畜禽等近100家市场主体。出台《福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申报乌米饭、三角饺、鱼片等26项宁德市、福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传承焕发福鼎美食新活力;促进“美食+茶旅”,开发推广茶美食伴手礼,提升茶旅路线餐饮服务能力,增强福鼎小吃品牌的知名度和辐射度。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简单办,为文旅产业聚力赋能,助力打造具有福鼎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许振升说。(闽东日报 王婷婷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