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2022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保护传承 线上研讨会在寿宁召开

2023-01-10 14:43:17  作者:黄璐 周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022年12月27日上午,2022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保护传承线上研讨会在寿宁县召开。与会嘉宾依托网络平台,在线上共商浙闽木拱廊桥保护传承大计,谋划两省三市七县做优做强廊桥品牌。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寿宁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会议主会场设在寿宁,浙闽相关县市文旅部门组织分会场。两省三市七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非遗保护单位负责人、传承人,以及特邀专家等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线上签约

寿宁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颜伟在会上致辞。他表示,浙闽两省七县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及其所赋予的文化传承和内涵,成为这片热土的重要文化标志和文化名片。因此,保护好、继承好和弘扬好木拱廊桥文化遗产,不仅符合以保护促发展的目的,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寿宁县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研究探讨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保护传承区域合作、信息互通互融、资源共享、多方联动等问题,构建多层级交流、全方位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保护传承计划的有效实施,促进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履约工作的有序开展。

宁德市文旅局文保中心主任邢芝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浙闽两省的同仁、专家们能汇聚群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两省的文旅优势,资源共享、互通信息、加强联动,共同谋划做优做强廊桥品牌,共同推进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保护传承发展,推动木拱桥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价值。

研讨会还邀请了廊桥文化研究保护专家苏旭东在线上为大家作《“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存续力评价》主旨报告。苏旭东与与会同志分享了连续两届作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履约报告主笔,以及参与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名录申报工作经验,为大家打开了一扇窗口,深入浅出地分析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存续力评价与履约报告的核心关系。苏旭东还分享了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履约实践经验做法和未来四年履约计划供与会各方交流探讨。

会上,泰顺县、屏南县、庆元县、寿宁县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保护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传承人代表先后作了各自在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保护一线生动实践和经验交流汇报。

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保护五个履约县屏南县、庆元县、周宁县、泰顺县、寿宁县代表还分别在线上进行《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履约工作倡议》签约。通过签约,为两省三市七县搭建了“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履约工作平台,建立区域合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机制,加强区域交流协作,共建共享,切实凝聚两省三市七县的强大合力,推进木拱廊桥保护、传承计划的有效实施,推动履约报告撰写工作的有序开展,共同开创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保护工作新局面。(闽东日报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周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