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5 16:40:46  作者: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1月13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宁德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侯建军、梁伟新、张永宁、王世雄、游美萍、黄华康、黄培惠、欧阳松应、邓伟斌等代表参加审议。

梁伟新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份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服务大局有担当、立法工作有成效、依法监督有力度、代表工作有创新,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包括审查批准宁德市霍童溪流域保护条例、宁德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对我市以良法促进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表示满意。过去五年,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工作体现全局性、富有创新性、彰显人民性,创造了许多全国首创、首个工作经验做法,有力推动我省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包括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上,高度支持宁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推动“宁德服务”司法行动、出台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化政策措施,有力助推宁德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赞成两院工作报告。

游美萍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建议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对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订的法规,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加强跟踪检查,推动法规执行落到实处。过去五年两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司法公正,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成效显著。建议法院通过开展审判绩效考评、案件质量评查,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作用统一类案裁判尺度,院长、庭长常态化带头办案等方式,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审判权力规范运行。建议检察院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加大立案侦查力度。

黄华康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四大机关”的定位属性。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两院工作报告系统全面、数据翔实,展现了过去五年两院在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维护公平正义、加强能力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新一年工作定位精准、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对三份报告完全赞成。

黄培惠代表说,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展现了省人大担当作为。两院报告客观实际,过去五年两院认真履职,守正创新,积极服务全省大局,工作卓有成效。建议两院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王世雄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展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法治精神、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一份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的好报告。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各地开展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进行总结提升,形成规范性、指导性的意见文件,让各地有所遵循。两院工作报告是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体现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交出了履职成果丰硕、沉甸甸的成绩单。当前,福建正迎来知识就是力量、人才改变环境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强化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着力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议以省法院为主,积极争取最高法支持,切实健全证据保存制度、切实提高案件审理效能。建议立法机关要探索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工作,着力以知识产权法治保护为路径,切实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进程。

邓伟斌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两院报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反映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好、民生情怀浓,是一份务实为民担当的好报告。希望两院在司法改革过程中,系统破解基层两院“案多人少”以及基层法官、检察官能力素质提升等问题。

黄其山代表建议,检察院秉持“双赢多赢共赢”办案理念,深化服务企业制度规范建设,为非公企业贴心订制“检察产品”;将“府检联动”深化拓展至助推企业、公益诉讼等领域,协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肖玉代表建议,两院要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力度,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