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双华:别样“畲族年”

2023-01-19 15:10:45  作者:陈祎凝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畲族群众怎么迎接新年?1月16日,记者走进畲族村——福鼎市佳阳乡双华村,感受别样“畲族年”。

悬丝偶技迎新春。“辞旧迎新又一年,畲家男女齐心欢,别人舂粿我磨豆,做板豆腐过新年。”福鼎畲族提线木偶戏非遗传承人钟昌敢和妻子雷金玉正为双华村的男女老少带来一场精彩的畲族提线木偶戏。夫妻二人并排站,双臂抬起,几根丝线绕指间起伏跌宕,木偶的情绪、动作尽显其中,演绎出一段畲族做豆腐迎春节的故事。村民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地看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每年都会在新春到来之际为双华村村民表演畲族提线木偶戏,为村民提前送上新年的祝福。”钟昌敢说。

打糍粑,品别样“年味”。春节临近,双华村党支部书记钟昌荣相约村民一起打糍粑。走进厨房,灶台上锅里的沸水正“咕噜咕噜”冒泡,锅上的蒸笼散发着热气,糯米香扑鼻而来。“制作糍粑对糯米的品质要求高,需提前将糯米浸泡10小时至14小时才能上锅蒸。”钟昌荣说。打糍粑是不轻松的体力活。村民将蒸好的糯米倒入石臼,1人负责翻糯米团,3人轮流捶打。每次捶打都要将20斤重的石锤挥到最高点再重重打在糯米团上,直到糯米黏稠,最后将其拿出放在竹簸箕上,团成大小适中的圆状,裹上黄豆粉。钟昌荣介绍,做好的糍粑放久会变硬,要通过干煎或温火烤二次加工后再食用。每逢春节,双华村村民都会提前做好糍粑,用做待客点心和走亲访友的礼物。

据了解,双华村是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示范村,畲族风情氛围浓厚,至今仍保留有织裙带、打草鞋、打糍粑、打尺寸、蹴球等畲族传统民俗。(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祎凝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