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市科协:打造科普教育矩阵 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2023-02-01 09:35:30  作者:陈莉莉 陈佳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福安市科协组织干部前往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福安白云山园区指导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自该基地列入2022年省级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以来,福安市科协积极与白云山园区开展联合协作,持续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先后建设和提升了园区博物馆地学科普厅、地质知识厅、优美生态厅等,进一步提高了科普服务能力。

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是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福安市科协注重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与培育工作,通过引导企业、公园、风景名胜区、学校等公众场所和区域,建设或嫁接科普服务功能,进一步织密科普教育矩阵,提高科普工作社会化水平。

建立项目培育机制,福安市科协联合市财政局把科普教育基地培育纳入本级年度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在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通过“主体单位申报,乡镇科协、学会(协会)推荐,市级评估认定”的模式,培育各类科普教育基地与科普示范基地。2022年,福安市科协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培育项目6个、农业科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培育项目7个。  

挖掘特色科普资源,福安市科协通过资金帮助、规划指导、跟踪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科普效能。先后打造出了具有茶叶生产与科普展教特色的福安农垦红茶科技小院、航模教育特色科普的市民族职业中学、花卉特色科普的福建百卉花艺有限公司百卉园、青少年科技创新特色科普的市逸夫小学、叶艺特色科普的市实小南湖校区等。

值得一提的是,福安市科协还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展教功能,以福安科普大讲坛和科普“七进”活动为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面向五大重点人群,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开展科学与科学家精神宣讲、主题科普讲座、青少年科学教育等科普活动,进一步丰富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内容。

福安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投入科普工作,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等基地,拓宽科普教育基地覆盖面,探索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化发展模式,创新科普服务机制,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闽东日报记者 陈莉莉 通讯员 陈佳荣)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