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3-02-02 10:50:55  作者: 陈容 陈丽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在宁德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柘荣县获得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晋级专项行动考核第一名,奖金200万元。

新岁伊始,万象更新。行走在柘荣县各乡镇,村居环境优美,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过去一年,根据《柘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晋级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晋级专项行动。据统计,2022年,该县27项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晋级专项行动任务指标已全部完成;行政村分类晋级111个“基础版”、45个“标准版”、23个“提升版”任务均已完成。

“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现在大变样了,每个月我们都会开展一次大扫除,大家自发组织劳动。”柘荣县英山乡上宅村村民章知理告诉记者,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上宅村村委将每月初定为“人居环境集中大清扫行动日”,广泛动员农村群众自觉参与家园清洁行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好家园,人人有责。过去一年,柘荣县以“清脏”“治乱”为重点,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结合“五个美丽”建设,广泛深入动员,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卫生、美化家园,并突出抓好农村的门口、路口、村口、溪口“四口”等关键点,屋边、路边、水边、田边“四边”等重点区域。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宣传单等载体,多方位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强化正向激励,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卫生评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广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对农民群众日常行为和参与乡村重要事务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并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形成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的局面,从根源上解决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2022年,柘荣县被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评为“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突出县”。

此外,柘荣县还建立了“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领导共同抓的领导推动机制,由人居办牵头,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对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落实。(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陈丽彬)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