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群众事无小事 邻里情总关情——古田县城西街道青云社区构建“五个邻里”社区治理模式

2023-02-02 10:50:55  作者:龚键荣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新春时节,位于古田县城西街道青云社区的青云美食街成为当地夜间消费的热门打卡地,许多市民来到这个颇具特色的精品小吃街区享受美食。

青云美食街原本是青云社区一条喧闹拥挤的老街,沿街常有小摊贩占道摆摊,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造成交通堵塞,周边群众对此多有抱怨。去年,古田县实施青云美食街改造升级项目,推进街区建设、氛围营造、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等。

改造升级后的青云美食街焕然一新,每日来品尝特色小吃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青云社区依托“五个邻里”社区治理模式,领办公益性公共设施管理公司,负责美食街的日常管理维护,同时解决了周边居民反映较强烈的人车混行、环境卫生等问题,引导商户、居民共创美丽街区,促进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青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丹告诉记者,青云社区地处老城区,街巷交错、人口密集,矛盾纠纷多,社区治理面临诸多难题。为此,历届社区“两委”不断丰富完善邻里组织、邻里队伍、邻里管家、邻里学堂、邻里“云”的“五个邻里”社区治理模式内涵,为打造“家有芳邻,幸福来临”党建品牌提供了重要支撑。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来引领。青云社区通过与辖区内30多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共建联建,按照“区域相近、楼栋相连、资源相同”原则,建立“社区大党委+邻里党支部+网格员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体系。

在社区工作实践中,邻里组织是“战斗堡垒”,邻里队伍、邻里管家则是“排头兵”,不论是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还是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困难问题,他们都发挥了具体而又实际的作用。

邻里管家服务小家,邻里队伍为大家效劳。青云社区现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夕阳文体志愿服务队、新时代宣传志愿服务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小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如今,只要社区有需求,队队有响应,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得到充分释放。

邻里学堂是林丹丹去年上任后倡议设立的公共学习空间,这里不仅面向老年人群体开设健康养身、智能手机操作等课程,也为小朋友开设了书法艺术、绘画、早教等课程。

邻里“云”是青云社区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利用智能监控、智能广播、智能消防、“微门户”等数字化手段,筑牢社区安全屏障,开展各类便民服务。目前,青云社区已为辖区内78户土木结构房屋免费安装了烟感器、报警器,大大提升居民安全感。

正是由于多来年坚持不懈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制度,青云社区捧回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模范居委会”“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宁德市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去年12月,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成为古田县名副其实的“明星社区”。(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杨远帆)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