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孵化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03-13 15:07:51  作者: 林鼎 陈雅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福安市甘棠镇茶农在扦插茶苗

春回大地,农事渐起。眼下正是福安市甘棠镇茶苗出圃的季节,各茶苗基地内,茶农们娴熟起苗、打包。乡土人才汤锦堂忙着对接客户、装车、出货。“今年茶苗市场好,每株春闺能卖到0.8元到1元,大家干劲很足。”汤锦堂喜上眉梢。

为培育特色农业“领路人”,近年来,福安市持续探索乡土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通过一线摸索,从乡镇中选拔一批种植大户、种养能手,纳入“2+N”特色农业产业人才库,并整合各类资源,为乡土人才定制培训菜单、提供创业资金扶持等,组建起一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乡土人才队伍,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专业化水平

让农民“放心”

今年正月初七,汤锦堂就忙着为客户运输茶苗。“现在平均每天往外运一车茶苗,这些订单年前就谈好了,目前销售额累计达200多万元。”汤锦堂介绍。

尽管汤锦堂才31岁,却是湄洋村家喻户晓的茶苗种植能手和销售人才。“甘棠镇是全国民间最大的茶苗无性系繁殖基地,年出圃茶苗8亿多株,全国市场份额超四成。但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尚未普及,茶苗电商销售市场也未完全打开。”汤锦堂介绍。

从2015年返乡创办福安市勇泉种植专业合作社,汤锦堂通过培育良种茶苗、开拓线上销路,为当地种植户提供茶苗培育、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带动临近村130多位茶苗种植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

每年茶苗选种时,培育哪些品种成了种植户潘长庚最头疼的问题。“我们没有做市场调查,其他村民种什么,我们跟着种,这样风险小;新品种管护、施肥方法不一样,遇到问题不知道找谁解决。”潘长庚道出了大部分茶苗种植户的担忧。

“他们有种植技术、有销售渠道,跟着他们种,放心。”在加入福安市勇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潘长庚的顾虑被打消了。目前,他将自己的5亩茶苗圃流转到合作社,又受雇负责扦插、起苗,除了分红,一年还能多赚6万多元。

记者在汤锦堂的茶苗种植基地内看到,一块区域被单独划分出来培育新品种。“这是福建农林大学、中茶所在我们这里试种的新品种,试种成功后,就可以大面积推广。”汤锦堂介绍,合作社已与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为茶苗种植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在维持线下销售渠道的同时,合作社积极拓展抖音等线上销售平台,目前,年出圃茶苗5300多万株,产品远销西藏、贵州、四川等地。

从自己做到带着一群人一起干,乡土人才带富能力日益凸显。“乡土人才成长于生产经营一线,实践经验接地气、易推广,带动能力强,但因未被及时挖掘,各部门对其需求不了解,导致部分乡土人才带富能力被掩盖。”福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廖长华介绍。

去年,福安市设立“2+N”特色农业产业人才库,按照不同农业领域、不同专业特长,将乡土人才分为茶产业、葡萄产业、水产品养殖等9大类、29个细项,由主管部门对相应领域乡土人才进行入库资质审核,细化梳理乡土人才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

精准性服务

让乡土人才“安心”

乡土人才大多自发成长、缺乏系统性培养,存在技能提升空间不足、产业发展方向不明确等问题。如何发挥“2+N”特色农业产业人才库作用,更好统筹资源、服务乡土人才?

福安市创新乡土人才服务模式,依托“2+N”特色农业产业人才库,了解乡土人才发展方向,由业务部门精准对接,提供针对性指导;建立“一对一”帮扶模式,组织专家、科技特派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对乡土人才在创业贷款、土地流转、农业补贴等方面予以资金扶持。

日前,由福安市委组织部联合茶产业发展中心、人社局举办的“人才讲坛进一线”活动在甘棠镇观里村举行。如何提高茶苗远距离运输成活率、如何搭建茶苗线上线下销售网、茶苗在极端天气下如何做好防护措施……乡土人才将茶苗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一道出,与会专家把脉出方,并到茶苗圃实地指导。

甘棠镇茶苗种植主要以传统的大田繁育模式为主,随着时间推移,土壤肥力逐年下降。“去年,在‘人才讲坛进一线’活动上,我提出了茶苗圃土壤肥力下降的问题,茶产业中心很快就安排专家对我家的茶苗圃进行土壤肥力测试,并建议我们建立‘旱水轮作’‘茶草轮作’等轮作休耕制度,精准性服务让我们种植茶苗更安心了。”作为受益者之一,乡土人才温寿生对这样的一对一指导连连称赞,今年,他打算按照专家的建议,通过对春季出茶苗的田块进行“旱水轮作”、种植优质高产晚稻新品种等方式,打破连作障碍,保持土壤肥力。

“为确保专家的建议能落到实处,我们今年先在部分种植户茶苗圃试验轮作休耕制度,并在关键节点上邀请专家对加强病虫防治、配方施肥等方面给予专业技术指导,确保旱作、水作丰收。”福建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成进表示。

“以茶苗产业为例,一些基地缺少电商销售人才,‘2+N’特色农业产业人才库有收录此类乡土人才,我们就可以在这两者间‘搭建桥梁’,通过在企业设立乡土人才联络点,实现企业发展与乡土人才培养同频共振。”福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炳斌表示,下一步,福安市将继续完善政策激励保障机制,定期开展“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等评选活动,让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贡献。(闽东日报记者 林鼎 通讯员 陈雅芳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