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屏南: 以“认领”模式激活农业产业新动能

2023-03-14 10:28:48  作者: 叶陈芬 王志凌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3月11日,以“三月庆春耕 祈愿颂丰年”为主题的春耕节在屏南县长桥镇柏源村千亩梯田上拉开帷幕。“盘诗”表演、田间拔河比赛、捉泥鳅、摸田螺、抓鸭子……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广大游客与村民共同体验田间趣味,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

柏源村千亩梯田始建于元朝,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其中,主体梯田1200多亩。2022年,柏源村以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为契机,动员社会组织、社会人士以及党员干部认领水稻种植621亩,共开垦种植水稻面积780亩。今年,柏源村在去年种植的面积上又新开垦了水田223亩,共计1003亩。

这是屏南推进“我在屏南有亩田”活动的又一春。屏南是一个典型的闽东山区县,水稻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却因种植效益较差、大量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原因,导致不少田地撂荒,成为无人问津的“芦苇荡”。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为切实扛起责任、端稳“饭碗”, 2021年3月,屏南县发起“粮食安全屏南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党员干部认领一亩田”活动;2022年,又推行“我在屏南有亩田2.0版”。两年多来,助力屏南复垦撂荒地4788亩,补充耕地386亩,走出了一条“党政担当+社会参与”的新时代农村粮食安全新路子。同时,结合水稻种植示范区,屏南还积极探索“粮食+研学、摄影、民宿、自然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

乘势再发力,屏南持续深化“我在屏南有亩田”活动,逐步衍生出“我在屏南有坛酒”“我在屏南有棵李树”等“我在屏南有什么”系列产品,认领热潮涌动,不断激发着乡村发展新动能。

三月春来李花俏,甘棠乡小梨洋村大棠休闲农场里,负责人李嵩除了关心农场里芙蓉李的生长情况,也忙着新一年“认领一棵李树”的宣传工作。“认领一棵李树”活动起于2021年。“那年屏南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认领一亩田’活动,效果很好。我见状,就想着是不是也可以开展‘认领一棵李树’活动。”说干就干,2021年,李嵩就开始在朋友圈进行宣传,没想到得到了三四十人响应。2022年,有更多游客参与进来,共有200多棵李树被认领。

据介绍,认领人只需支付人工管理费和有机肥料费用,每天1元,365元就可以认领一棵芙蓉李树,当年这棵树上所产的芙蓉李均归认领人所有。同时,还可以免费体验农场内一些游玩项目。“今年,已经有近80名游客有认领意向了。”李嵩笑称,李花还在枝头,李子已经卖出去了。

而在代溪镇北墘村的一座老宅里,一坛坛被认领的红曲黄酒摆满了酒窖,酿酒户吴仙祉正忙着在酒坛上粘贴新近几位认购者的姓名。“至今已被认领了20多坛。”吴仙祉说。

北墘村,以黄酒文化命名的国家3A级景区,古法制曲酿酒技艺历史悠久,家家户户都保留着传统的酿酒配方和工艺,代代相承铸就了北墘深厚的酒文化。目前,全村黄酒年产量1600多吨,产值达4200多万元。

为加快北墘黄酒产业发展,在“我在屏南有亩田”活动的推动下,北墘整合全村黄酒资源,于2021年推出“认领一坛酒”活动,面向游客开展不同年份的黄酒认购,并且帮助免费储存3年。据介绍,认领的黄酒有每坛120斤和150斤两种,以每坛150斤的为例,3年份认领费用每坛1200元,5年份的1500元。目前,村里的黄酒已被认购近300坛。

一亩田、一棵树、一坛酒,“我在屏南有什么”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消费者与生产者共担风险、共享收益,调动了各类经营主体参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产品传统产销模式向“认领”预售模式发展,不仅增强农业发展活力,还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王志凌 通讯员 甘叶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