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6000万尾人工培育鲈鱼苗搬“新家”

2023-03-15 09:52:24  作者:朱灵塬 吴小翠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3月12日上午10时,在店下镇巽城闽威实业育苗基地,工人们各司其职,为完成育种的鱼苗“搬家”,成千上万尾规格整齐、条形修长的鲈鱼苗从育苗池出发,通过软管注入船舱。

“今天我们下2000万尾鱼苗,平均大概都有5公分,因天气刚好,水温适合,鱼苗的存活率比较高。”闽威实业育苗基地负责人陈耕告诉记者,今年闽威总共培育鲈鱼苗6000万尾,将分批投放到各个海上养殖基地。

经过两小时的海上航行,鱼苗们终于来到了新家——闽威沙埕海上养殖基地。只见运输船慢慢停靠在渔排边,工人们便分工协作,先把渔网拉起,滑动支撑杆,将鱼苗赶到一起,而后一字排开,一桶一桶的接力传递着鱼苗,最后倒入网箱池内,遇水则“发”的鲈鱼苗入水立即四处发散,畅游其中。

“鲈鱼苗下排后要注意定期检查渔网是否有损坏,较大黄鱼苗来说,鲈鱼苗相对‘凶猛’,很容易破洞而出,而且还要预防鱼苗出现肠道疾病,需进行专业消毒和解毒,抑制有害细菌生长,提高鱼苗抵抗力。”福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省科技特派员王朝新说。

过去养鲈鱼都用野生苗种,捕捞成本高、成活率低。闽威实业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深耕种业科研攻关,实现鲈鱼的人工育苗,并作为首批水产种业企业被纳入花鲈物种“破难题”阵型中,还获得《花鲈苗种工厂化培育技术规范》《花鲈人工繁殖技术规范》2项团体标准,获批建设国家花鲈繁育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公司+基地+养殖户”运行模式,更高效地将花鲈养殖标准化生产流程复制并推广至全市乃至全省,带动“桐江鲈鱼”区域特色品牌规模化、规范化生产。

近年来,福鼎大力探索传统鲈鱼产业的发展之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开创鲈鱼精深加工的新局面,积极进军预制菜新赛道,以闽威为代表的鲈鱼加工企业,成功研发青花椒烤鲈鱼、红焖烤鲈鱼、酸菜烤黄鱼等系列新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有效增强市场竞争力,为鲈鱼产业注入新活力,巩固和扩大鲈鱼产业优势地位,擦亮福鼎“中国鲈鱼之乡”的金名片。(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吴小翠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