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让乡村变得更绿更净更美

2023-03-21 10:53:51  作者:陈容 陈祎凝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暖春时节,徜徉在寿宁县乡村,乡间田野处处皆风景,村道宽阔平坦、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小菜园郁郁葱葱,穿村而过的小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希望的田野间农民穿梭忙碌……

环境整治一起干

近日,寿宁县南阳镇东吉洋村村民张春梅的生活有了新的变化。不久前,在乡村网格员王少敏的引导下,张春梅利用废旧车轱辘、老旧青砖、木材、稻草等材料将自家闲置地块精心“装扮”一番,打造成休闲小凉亭,并写上“东吉洋欢迎您”彩字,没承想竟成了本村“热门打卡点”,引来了不少村民游客拍照合影。

“这片闲置地原本堆积许多杂物,又脏又乱,这么一改,既干净又美观。”张春梅说。

微景观创建活动正是东吉洋村推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种有效办法。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锡森告诉记者,东吉洋村根据村庄布局整村划分7个网格,由党员、网格员带领村民开展六清楚(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分清楚、粉清楚、管清楚)、两特色(荒地变菜地、菜地变花园,垃圾变资源,废品变景观)行动,推动村庄旧貌换新颜。

“比学赶超”掀热潮

近日,一场以“争优争先争效”为主题的人居环境大整治拉练行动在凤阳镇各片区举行。各网格长每周带领网格员对各网格人居环境开展检查评比,及时将检查结果及存在的亮点和不足通过全村微信群发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拉练组以村庄卫生、公厕建设、垃圾处理、生产资料摆放、污水处理终端等内容为切入点,逐街逐巷查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我们研究制定《凤阳镇人居环境整治“十七个一”攻坚行动方案》,把主镇区作为人居环境整治重点,辐射带动全镇13个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采取重点整治、全面推进的工作方式,推动各村开展比学赶超、先进带后进,并积极开展‘最美办公室’‘最美镇直单位’‘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美巷道’等活动,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再增‘新’。”凤阳镇镇长王惠松说。

“镇区道路畅通了,卫生更干净了,景色更宜人了……”春节期间,寿宁县凤阳镇区人居环境的变化让不少在外乡贤惊叹不已,大家纷纷通过社交平台为家乡点赞。

多措并举齐发力

这些清洁家园的微妙变化皆得益于寿宁县大力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去年以来,寿宁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美好愿景,结合实际,找准定位,以“一网六清”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抓手,完善“三集中”目标,即厨余垃圾集中处理、家禽集中圈养、农具集中摆放,大力推进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村庄。

全县构建以“户为格、组为线、村为网、重点区域为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乡(镇)加大日常巡逻检查力度,每月常态化督促农户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对网格区域内的清扫保洁工作、池塘沟渠清理、农户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及杂物堆放进行例行巡查,发现问题立行整改。以南阳镇东吉洋村为例,东吉洋村在原有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创新搭建网格管理数字化平台,实现了村务管理智能化、数字化,村民在休闲散步时发现的零星垃圾,可以拍照上传到系统,网格长收到信息后及时处理并反馈,极大地提高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工作效率。

寿宁县以各乡镇主干道沿线重点村、乡镇所在地村以及“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实绩突出村”“金牌旅游村”为基础打造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村,以点带面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示范村加强对村庄环境治理特别是项目设施管理、维护工作的指导、督促,协助各村(社区)推进综合整治项目发挥积极作用,并由县政协每周不定期对高速路口至下党乡主干道沿线村庄督查及各乡镇示范村开展督导,由人居办汇总问题清单,报送至各乡镇,各乡镇根据问题清单进行落实整改。

据统计,2022年,寿宁县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667吨、清理村内水塘664口、清理村内沟渠1324公里、清理村内淤泥4722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547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39387人次、清理残垣断壁832处、创建美丽庭院村124个、市级美丽庭院户207户、县级美丽庭院户420户。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931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88万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寿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寿宁县将持续管好“五个部位”,包括管地面、管地上、管家里、管天上、管河道等,突出“四个强化”,包括强化村庄规划引领、污水垃圾治理、节点改造提升、村民主体作用等,坚持“三个结合”,把农村人居环境与创建文明县城和文明村镇相结合、与金牌旅游村和民生补短板等项目建设相结合、与“三个带头”行动和“两统一网”改革相结合,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寿宁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见习记者 陈祎凝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