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城郊:推窗见花 开门见绿

2023-03-21 11:51:14  作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初春的靴岭尾带着象征生机的嫩绿,迎来了前来踏春的游客。他们或欣赏田园风光,或体验剪纸文化,在暖阳中收获春日的清新。

靴岭尾村位于柘荣县城郊乡,距离县城4.5公里,村庄依山傍水、绿荫成林,生态禀赋优越,风景秀美,先后获评“太子参追溯体系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宁德市最美乡村”“宁德市文明村”“国家AA级旅游景区”。

靴岭尾村美丽庭院。吴志伟 摄

从村口到村内,无论是融入剪纸元素的装饰,还是回归自然的原生态景色,靴岭尾都被笼罩在浓浓的田园氛围中。这份环境的安逸,得益于靴岭尾村“绿盈乡村”建设。

近年来,靴岭尾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清新乡野、文创田园”为发展定位,紧紧围绕绿化、绿韵、绿态、绿魂“四绿”提升目标,扎实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从2018年开始,靴岭尾村就着手提升生态家园品质,先后完成全村房前屋后整治、改水改厕、进村大道修建、房屋立面改造、污水管网改造、垃圾转运设点、乡村监控装设、太阳能路灯点亮工程等20余个项目建设,形成家家户户菜园花园化、座座院落景观化的“数亩花园半菜园”靓丽风景,村庄品位整体提升。

环境改变,生态效益也在持续放大。在系统保护治理山水林田基础上,靴岭尾村采用“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经济合作模式,推动茶果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生态效益转化成经济效益。还拓展“生态+文化”产业组合,建设涵盖剪纸、油画、林中漫步道等为一体的“文创田园”项目,实现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的良性循环。

靴岭尾村生态建设是城郊乡生态建设的一个样板。城郊乡是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该乡坚持以“美丽乡村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五个美丽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绿盈乡村,实现村美业兴民富人和的目标,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狠抓“一革命四行动”,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同时,该乡立足各村优势,挖掘传统文化、现代技艺,推进文旅融合。建设完成孝德文化苑、国学馆、党史馆、剪纸馆、油画馆等一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文化基地,打造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精品村。

目前,城郊乡完成8个中级版、7个初级版绿盈乡村建设,其中岭边亭村、靴岭尾村通过高级版绿盈乡村认定,城郊乡也于不久前被认定为福建省高级版绿盈乡镇。

“下一步,我们将以获评‘绿盈乡镇(村)’为动力,主动融入柘荣‘中国慢城’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放大乡域生态效益,做好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三篇文章。”城郊乡党委书记袁宗昂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马启晨 吴敏婕)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