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奖教奖学氛围浓 助学圆梦蔚成风

2023-03-23 08:51:21  作者:张瑜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光明媚,绿意盎然。走进寿宁县芹洋乡芹洋中心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充满朝气的小脸,学生们穿着统一的校服,在老师的带动下环绕着操场跑操,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老师采用“智慧黑板”教学

走进教室,记者便被讲台中央的“智慧黑板”电子白板所吸引。“现在通过使用智慧黑板,在日常课程中教学内容的展示更形象生动了,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出了沉浸式的智慧课堂。”芹洋中心小学校长黄祖钦介绍道。

作为一所山区县小学,曾经的芹洋中心小学教育资源匮乏、教育基础设施落后,如今,在寿宁县教育发展基金会引导和号召下,乡贤纷纷捐赠教育基金和教育物资,这些促使学生都统一着装,每个班都配备了“智慧黑板”,山区师生的生活变了样,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芹洋中心小学的变化是寿宁县奖教助学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案例之一。近年来,寿宁县始终秉持“扶贫先扶智”的发展理念,把教育发展作为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首要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力度奖教助学,在奖教奖学、爱心助学、营造重教氛围等方面重招迭出。

奖教助学,需要社会各界齐出力。对此,寿宁县不断建立和完善以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奖教助学机制,有力推动社会各方力量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企业助学、乡贤助学蔚然成风。

寿宁三中、托溪中学分别得到校友捐赠的电子白板,解决了学校没有合格教学黑板的问题;凤阳中学得到全国劳模缪文钦捐赠8盏照明灯;寿宁一中得到三祥新材有限公司捐赠两辆新校车和100万元奖教资金,既解决了教师上下班的交通问题,又大力助推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寿宁五中得到乡贤李金树、李金招兄弟捐赠基金,圆了贫困优秀学生上学梦……

近年来,在奖教助学的浓厚氛围下,全社会捐资助学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举不胜举的爱心企业、乡贤善款汇聚寿宁县教育事业,改变乡村学校面貌,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据统计,自2008年寿宁县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以来,奖教助学支出3300多万元,受益学校145所,涉及师生8500多人次。

奖教、奖学、助学在寿宁各所学校掀起了尊师重教的新热潮,把更多当地的优质生源留了下来,让在教学一线上作出较大贡献、特殊贡献的教师、教育工作者也得到相应的奖励,寿宁县教育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几年来,高考成绩每年均取得新突破并实现质的飞跃,许多学子被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录取。

“奖教、奖学、助学金的设立帮助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优秀学生更加奋发图强,同时鼓励教师们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创新教学方式,对于地方培养和稳定教师队伍具有积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深入教育与教学并重,学校发展与自身发展同行。”寿宁一中教师陈虹说。

同时,受助学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全社会的关爱关怀,学会了感恩,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甚至反哺社会,形成了“爱心助学—培养人才—更加重视教育—人才辈出—爱心助学”的良性循环。

2010年,龚闽渝以优异成绩考取厦门大学,但学费和生活费却令他困扰,此时,寿宁县教育发展基金会按照奖教助学基金实施方案给予他现金奖励和助学基金,解决了他的困扰,圆了他的大学梦。受助后的龚闽渝,不忘恩情反哺社会,从2021年起每年捐款5万元给予寿宁县教育发展基金会,成为基金会最年轻的捐款人。

“在寿宁县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下,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我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帮扶,助力孩子们努力奋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龚闽渝说道。

教海扬波,千帆竞发。“青年学子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奖教、奖学、助学,既是为了筑梦,更是为了铸人。接下来,寿宁县将以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加大奖教助学力度,进一步完善教育激励机制,激励广大师生再攀高峰,推动寿宁县教育事业和谐、稳定、有序、健康发展。”寿宁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金向明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吴苏梅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