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老树”何以发新枝?福安电机电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2023-03-27 08:30:49  作者: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电机电器产业是宁德市一大传统产业。受疫情及外部环境的影响,近年来,不少行业发展不尽如人意,而福安传统电机电器产业“老树”却不断长出“新枝”,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数据显示,目前福安市拥有各类电机电器及配套企业1000多家,产品涵盖发电机、医疗器械、按摩器等30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2022年,电机电器及配套产业完成规上产值129.08亿元,同比增长14.01%。

数字背后,展示的是福安电机电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迈出的坚实步伐。传统产业何以“老树”发新枝?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小微园”助力 释放大动能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暖春时节,记者驱车穿行在福安电机电器小微园区间,沿途可见道路纵横、厂房林立、人来车往,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生产景象。

位于城阳镇铁湖工业园区的福建一华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华电机”),刚刚完成了一份大机组订单的生产与安装,在实验检测后将打包运往海外。

据介绍,这台机组是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最大功率机组,输出功率可达2000千瓦,主要出口到中东地区,将用于石油开采。一华电机主要生产陆用、船用发电机及机组、汽油发电机组、汽油泵等,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

公司董事长赵幼章说,“目前公司上半年的订单量已经排满,现在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从目前订单来看,同比往年增加了30%以上。”

一华电机自2019年迁入铁湖工业园区后,厂房面积从原来的20多亩扩充至60多亩,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2022年产值已达4亿多元,直接带动300多人就业。

一华电机发生的变化,正是企业入驻电机电器小微园释放大产能的一个缩影。目前,福安市新建的各家电机电器小微园已聚集上百家机电行业配套企业入驻,实现了电机电器铸造冲压、整机生产及原材料供应、零配件加工等全链条贯通,带动6700名工人就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为破解电机电器企业生产用地瓶颈,推动产业向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福安市在城阳镇铁湖工业园区、溪北洋新区、福安经济开发区等地加快电机电器小微园集群建设,吸引企业入驻。

福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雷振春表示,下一步,将从土地供给、资本创新、设备补助上给予企业要素保障,同时加快推进电机电器小微园区建设、加速电机电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规模集群发展效益,助力电机电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变”添动力 生产强“引擎”

新动能澎湃,自主创新、技术突破至关重要。

发轫于1958年的福安电机电器,一度因研发和创新投入相对不足,产业发展面临智能化水平低、竞争力弱等困局。近年来,在完善园区配套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福安市还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探索电机电器产业“智变”之路。

走进巨龙电机(宁德)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机器繁忙运转的声音逐渐清晰。偌大的车间里,整齐排列的各式加工机械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而工人却寥寥无几。

自2019年引入自动化生产线以来,该企业已投入2600多万元用于自动化机械手、机器人和全自动化设备的导入,目前已在组装线上引入组装数字化系统,实时掌握生产动态。该企业还通过引入PLM、WMS等智能系统,实现物流、生产、管理信息化建设。

“虽然生产线负责生产的产品不同,但这样的变化几乎发生在所有车间中。”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引入自动化生产车间后,工人只需通过可编程机械手控制系统,便可完成生产操作。“人均生产效率提高80%,工序间库存减少35%,搬运次数减少58%,工厂面积活用效率提高25%。”

巨龙电机的“智”变升级,是福安市电机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工业技术创新,正成为福安电机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近年来,福安市以电机电器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出台了《推动福安市电机电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政策驱动、技术诊断、金融扶持等方面,全面推进电机电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引导电机电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品牌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电机企业依靠科技突破了发展瓶颈,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游刃有余。截至目前,福安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家,“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企业18家,省创新型企业17家。

对标大健康 迈入新赛道

日前,记者走进福建荣耀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看到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按摩器具产品琳琅满目,技术上不断推陈出新。

福建荣耀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景华说:“我们在开发高频助疗养生仪的时候,遇到一个噪声的问题,尝试了几十种材料,历时大概八九个月的时间,不断地在尝试创新,甚至废掉几套模具,才取得这个产品成果。”

据介绍,荣耀健康科技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现已集结70多名各类技术人员,深耕大健康产业的前沿技术创新,并先后研制出了业界领先的3D、4D按摩机芯,以及全国首款健康检测、健康管理商用按摩椅等产品,手握140多项国家专利。公司目前拥有3大智能制造产业园区、8大智能化标准生产车间,可年产按摩椅30万台(套),2022年实现产值3亿多元。

不仅深耕大健康产业新赛道,众多电机电器企业还在电商领域发力,积极打造“产品定制、直播带货、电商销售”新模式,拓宽销售渠道。

“一键开启全身按摩、32组柔性气囊、10组按摩场景、泰式拉筋……”打开淘宝APP尚铭旗舰店的主页面,各类按摩器产品琳琅满目。

尚铭旗舰店是福建尚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淘宝开设的网店,它是福安一家集研发、设计和营销为一体的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互联网平台有时一天的销售额可达50万元,高峰期时一天达200多万元。

电商经济的发展为电机电器的变革插上了“云”翅膀,注入了新力量。据统计,福安现有按摩器电商企业1300多家、电商商铺6000多个,其中电商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两年来,按摩器电商线下转线上22家,天猫、京东平台上67.2%的按摩器产品的发货地为福安,2022年全网零售额96.6亿元。福安已成为电商重要的按摩器供应地。

政企互动,双向发力,科技赋能,电商助力,龙头带动,福安电机电器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突围转型之路。“下一步,福安市将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电机电器园区建设、加大龙头企业上市扶持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产业规模发展效益,助力电机电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惠明说。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