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大安乡:“银山”绽新姿 “花田”绘新景

2023-03-27 10:25:57  作者:叶陈芬 陈祎凝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误农时不误春。连日来,在大安乡亭溪村,村民们抢抓农时,在田间给土地覆膜保墒,为种植小杭椒做准备。远远望去,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古银硐景区航拍。叶鑫 摄

亭溪村,土壤中硒、锌双素共生,是寿宁县富硒富锌土壤面积最大、丰度值最高、硒锌产品种类最齐全的区域。这一生态优势为该村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依托这一天然“富矿”,亭溪干群积极引导在外青年返乡创业,发展富硒富锌农业。

立足地利条件,第一批返乡青年叶生创办合作社,发展金丝皇菊、大丽花、百日菊等观赏花卉,建成的“百菊园”已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景点。尝到硒锌产业甜头,去年,叶生开垦撂荒地种植硒锌水稻近200亩,产出的大米还成功通过了SC认证。

银山花田景区基础设施渐趋完善。叶鑫 摄

目前,亭溪村已有多家农业公司、合作社,培育有花菇、金丝皇菊、硒锌葡萄,硒锌猕猴桃、硒锌水稻等硒锌农产品20多种,硒锌特色农业产业初具规模。

后西溪村孝老食堂。黄璐 摄

在大安,像亭溪这样产业特色明显的村落不是个例。在推进以产业为引领的乡村振兴中,大安乡紧扣寿宁县委“1+4”特色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1+N”现代产业。壮大一粒米(硒锌大米)、一朵花(金丝皇菊)、一杯茶(高山茶)、一粒果(巨峰葡萄、猕猴桃)、一棵菜(山冬乌)、一筒菌(食用菌)、一壶酒(寿宁老酒、梦龙春白酒)、一桌菜(硒锌菜)等“8个1”特色产业,包装大安葡萄、童真土豆、寿宁黄酒等旅游商品和伴手礼。其中,猕猴桃、山冬乌、金丝皇菊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亭溪硒锌大米、童真土豆、榅洋老酒、土篮子金丝扣等4个特色产品成功取得了SC认证,成为“靠山吃山唱山歌”的生动注脚。

——菌菇飘香。亭溪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盘活利用闲置荒地,种植花菇、黑木耳、平菇等食用菌品种;水洋村“一户一车间”有机菌菇生产基地项目正抓紧建设中,项目拟投资2280万元,占地面积27.1亩,建设有机银耳标准生产车间23间、有机茶树菇(综合)标准生产车间54间以及烘干车间、冷库车间等,达产年产量鲜菇1240吨。

——果蔬满园。大熟村立足靠近城区这一区位优势,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进机械化、规模化种植高山蔬菜,年产蔬菜达2000余吨,有效带动村财增加、村民增收;依托村里的硒锌土壤资源,泮洋村先后引种红心、黄心等品种猕猴桃300多亩,通过机械化、设施化、集约化经营,打响“绿安”高山硒锌猕猴桃品牌。

——山花烂漫。水洋村通过村企共建,引进福建秾芳有限公司打造樱花基地面积5000多亩,种植樱花30万株,发展樱花观光旅游,培育“樱花经济”,激发水洋旅游新活力;官田场村以桃花、梨花为主题,在田间山头、房前屋后种植上万株桃树、数千株梨树,不仅刷新村庄颜值,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菜坑村引进改良油茶品种,发展村集体经济,现有红花油茶树130余亩,挂果株数2万多株,亩产值达2000元。

创新要素

让产业“强”起来

春分时节,农事繁忙。在大安乡大熟村,阿牛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们在小型农机的助力下,开沟筑垄,每人一天就能轻松耕出6到7亩地。

合作社创始人曾华是标准的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在农业部门和乡村两级的支持引导下,回到家乡成立专业合作社,承包了土地,建成富硒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推动实现马铃薯种植收割全程机械化,为当地特色产品注入科技含量、改进种植模式、提高种植效益。

同时,曾华指导村民实现机械化耕作,并以租入、购入、接管、代服务等灵活方式,实现了全村千亩马铃薯、夏莲、花椰菜和冬季霜雪青菜等农作物的统一管理。他还申领了速冻食品土豆饼SC证件,发展土豆下游产业,进一步提高了土豆附加值。

而在大安乡泮洋村绿安农业种植基地,只见整齐划一的猕猴桃、花卉大棚里,配备了全自动喷灌系统、轨道运输线等多种现代农业设备。

大熟荷塘引客来。刘岩生 摄

该示范园种植了500多亩猕猴桃、非洲菊、高山蔬菜、晚熟葡萄等,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并且灵活多样创造就业岗位,就近吸纳当地农民务工,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不一样的观念,塑造不一样的农业。”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大安乡立足全产业链,深化技术创新、狠抓提质增效,积极培育壮大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努力推动传统农业整体创新升级,农业现代化的步伐铿锵有力——

亭溪菊花唱。龚健 摄

以招商引资作支撑,加强跟踪协调、服务保障和对外宣传推介,引进的“梦龙春”白酒生产项目、水洋“一户一车间”有机珍稀食用菌现代工厂化项目等,都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投产;推进斤斤乌迷老酒酿造项目,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斤斤乌迷老酒酿制中心,目前已建设完工。

以延伸产业链为重点,服务绿安农业户外亲子研学营地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装修阶段;保障大熟村童真土豆加工生产现代化项目,流转土地面积300多亩,建设农副产品加工SC厂房、生产线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

以人才建设为关键,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乡贤回归工程,通过对接在外乡贤,引贤聚才,服务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多家,培训了一大批特色农业发展的“新农人”。他们带来的新思路、新方法,正在悄然影响和改变着大安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

生产效率要更强、产品质量要更高、产业效益要更好、经营者素质要更棒、农民收入要更多……未来,大安乡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多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挥“党支部+旅游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带动模式,建立农企联结帮扶机制,发展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充分盘活“三农”资源,让广大农户的生产要素成为龙头企业的生产车间,形成共建共享共富机制。

跨界融合

让产业“美”起来

春回万物苏,走进大安乡水洋这个云端山村,只见低矮群山起伏连绵、满目苍翠,干净整洁的石板路,高耸粗粝的夯土墙或新式的民居高低错落……而在十年前,水洋村还是另一番景象——环境脏乱、老屋闲置、田地荒芜,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这个古村落一度成为“空壳村”。

如何破解“空壳村”难题?久居困局则思变。水洋村依托优良生态和富硒富锌土壤资源优势,按照“党建引领、村企共建”模式,推动“主题村落+樱花园”一体化发展,以樱花经济激活全村。

农户正在施生态肥。刘岩生 摄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樱花基地的建设唤醒了沉寂已久的山野小村,激活了乡村发展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村民回村创业。“樱花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也带来了众多商机。”在江苏闯荡多年的郑冬梅回村开办民宿、建起农家乐,每逢旅游旺季,订单都是爆满状态。随着水洋村顺利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去年客流量已超过10万人。

产业兴,则乡村兴,去年,水洋村农民人均收入突破2.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

时下大安,美丽乡村与现代农业的跨界融合已不再是一个新鲜事。近年来,大安乡从自然、人文、产业、饮食、特产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发掘村庄的个性和特色,打造提升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一批旅游资源优良、旅游特色鲜明、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宜居宜游乡风淳朴的村庄,通过农文旅融合逐渐走出“深闺”。

独行快,众行远。“田园大熟”“煮酒榅洋”“诗画泮洋”“问水溪潭”“舌尖上的亭溪”“革命老区炭岔头”“德后西溪”等优质的乡村旅游点,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各处。为将散珠连成串,大安乡还优化大安至前西溪乌桕大道、大安至官田场银杏大道、水洋至章坑樱花大道和溪潭至官田场垂柳大道,推出一条“品硒锌宴、赏四季花、摄千层田、游古银硐”的生态农文旅路线,让游客在途中既能欣赏山水田园风光,又能了解人文历史。

酒香也怕巷子深。大安乡还进一步强化对外宣传推介和活动策划,通过“百乡千村行”“主播带你游”等主题宣传活动,展示产业发展、自然景观、人文精神和历史传承等特色优势,成功举办“大安夜市·浪漫水洋”活动,吸引十里八乡的群众前往休闲打卡,点亮“夜间经济”。

走走大安,一生平安。青山绿水间,一座座美丽特色乡村让人沉醉其间,一幅幅生动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下一步,大安乡将加快推进水洋、亭溪、官田场等金牌旅游村项目建设,努力建设硒锌康养旅游胜地,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大安亮点的乡村振兴之路。(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见习记者 陈祎凝)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