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屏南路下乡:治水管水有了“河道专管员”

2023-03-30 10:56:41  作者: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喂,您好,我在路下溪河道发现有白色漂浮物。”“好的,感谢你的反映,我马上组织人员清理。”近日,屏南县路下乡路下溪河道专管员江春莲,常常会接到类似的电话。她总是第一时间前往,妥善组织处理。

“路下溪,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要保护好它。”作为一名村级河道专管员,江春莲负责洋路下溪路下村河道的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巡河、检查河道、管护标志牌、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等是她最主要的工作。

为保持河道水质,她劝导沿线农户家禽圈养;为保障河道安全,她定期进行堤坝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着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岸线环境,她清理杂草、河床清淤、卫生整治等,让河道变成乡村美景。

像江春莲这样的河道专管员,路下乡共有11名,他们是参与河道管理的一线工作者,是河长制工作的宣传者,是汛期来临时的守护者。“通过河道专管员的管理,水清岸绿景更美了,村民也有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这些原来杂草丛生的河道,变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路下乡副乡长郑信超说。

近年来,路下乡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为工作目标,在“水”上做文章,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主要任务,扎实推进美丽生态河湖建设,通过建设生态护岸、河道清淤、景观坝、河边景观步道等措施,恢复天然河道状态,形成生态浅水景观。

不仅如此,路下乡还结合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建立了河道专管员体系,实行河道“定格、定员、定岗、定责”管理,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破解河道治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组织和责任体系,让“有问题找河长”成为治水管水新常态。如此举措,让全乡都能共享“河长制”工作成果,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水清、岸绿、景美。2022年,路下深化河长制长效管理,累计清除弃土弃渣133立方米,打捞河漂垃圾85立方米。(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