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屏南双溪:文旅康养互融 千年古镇焕生机

2023-05-12 10:47:13  作者: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行古街老巷、品明清风韵、游传统村落、尝特色美食……“五一”假期,屏南双溪镇凭借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

双溪古城墙。双溪镇供图

双溪镇地处屏南县东北部,因东西两溪绕镇区而得名,山清水秀,自然风光优美,辖有5A级旅游景区鸳鸯溪·白水洋、刘公岩、古刹寺庙等自然与人文景观,还有前洋、北村、岩后等富有特色的传统村落,属典型的千年文化古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如何让镌刻着厚重文化印记的古镇,在新时代发展中熠熠生辉?近年来,双溪镇紧抓生态旅游资源及区位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围绕“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核心目标,大力推进产业培优、项目接续、文旅融合,依托白水洋·鸳鸯溪核心景区和双溪古镇千年文化底蕴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文旅康养全产业链项目。2022年,双溪镇获得“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清新福建·气候康养福地”称号。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历史悠久的双溪老街在游人的喧嚣中苏醒过来。

迎着晨光,游客们在陆氏宗祠、文庙、城隍庙等对话历史,在安泰艺术城感受油画艺术魅力,在薛府文化艺术中心体验现代生活与古典建筑的完美融合……如今的双溪老街正散发着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古宅修复。王志凌 摄

无特色,不小镇。“复活”老街,是双溪镇打造文化旅游名镇的重要一环。双溪镇以老街为核心,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运用古镇、水系、商贸等文化,推进集镇立面改造、亮化工程、古建筑的保护与修缮、安泰艺术城提升等项目建设;先后修缮城隍庙、文庙、薛氏宗祠、张氏宗祠和5栋明清古建筑,通过对古文化遗迹的修复,加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进一步丰富全镇旅游文化内涵,提升古镇文化张力。

除了提升改造老街,双溪镇还通过深化校地合作、开发红色元素、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等举措,激活文旅融合产业发展——

依托复旦大学本科生书院教育实践基地,发挥复旦大学品牌优势,助力打造前洋文创基地,吸引各领域专家、学者、师生前来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2019年以来,共开展研学活动4.5万人次。

先后完成陆氏宗祠修缮、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迁移,及岩后村革命历史展示馆提升改造,充分利用叶飞、阮英平团部所在地,政屏县委原书记张家镇等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不断完善古镇3A景区周边旅游配套设施,投资1.2亿元,建成占地面积5850.09平方米的“二馆合一”项目——非物质文化展示馆、传统技艺展示馆,致力将“二馆合一”打造成屏南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游客集散区、金牌旅游村综合服务区……

前洋村田野音乐会。双溪镇供图

家门口风景变“钱景”,村民们办农家乐、开民宿、卖土特产,纷纷吃上了“旅游饭”。目前,镇区共有标准化宾馆31家1000多张床位、旅游超市2家、大小餐馆36家。随着文创产业推进,每年有10000多名国内外艺术家、学者和爱好者前来学习、交流和考察,在安泰艺术城周边催生10多家民宿、餐饮业,促进双溪镇经济、文化、旅游发展。

双溪灯会。双溪镇供图

“今年第十二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将在屏南白水洋举办,我们将借举办文化旅游节契机,全员发动、全力以赴、全面提升双溪‘文旅康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当创建‘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力求做到既让文化旅游节精彩出众,又能促进文旅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双溪群众增收致富。”双溪镇党委书记周志明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