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国资国企运行质效实现新提升

2023-05-25 16:16:55  作者:林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日前,由宁德金澳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全国首座入级CCS的半潜式全框架深远海养殖平台“宁德一号”,已完成拖航前全部系泊试验,正在进行锚泊布设工作,预计5月底投放四礵列岛开展大黄鱼深海试验养殖。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开展市属国资国企“优结构促发展”综合改革,市属国企蓄积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强劲动能。至一季度末,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793.66亿元,同比增长8.2%;所有者权益总额302.81亿元,同比增长8%。1月至3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9.89亿元,同比增长38%。

锚定主攻方向

让投资更有质量

日前,总投资预计1.65亿元的霞浦县大宗特色水产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建成投用,正着手引进新技术进行标准化集约化紫菜养殖和加工,推动霞浦紫菜产业标准化发展。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市国资委明确扩大有效投资主攻方向,引导市属国企聚焦重大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同时组织企业科学编制投资计划,逐户确定投资规模,加强投资情况监测分析,高质高效推进投资项目建设。据了解,市属国企2023年计划投资项目数129个,计划投资70.95亿元,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占比21%,四大主导产业相关联项目占比16%。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国资委注重建立重点项目督查机制和协调服务机制,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省级重点项目宁德虎贝风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7亿元,已通过水保、环评等专项验收,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电量近1.29亿千瓦时;作为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总投资估算37.04亿元的上白石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争取年底开工建设……一个个项目落地见效,让市属国企投资有增量,更有质量。

用好“指挥棒”

让经营更具“含金量”

2023年1月16日,伴随汽笛鸣响,一趟载有290台国产商品汽车的国际铁路直达专列,从宁德陆港驶向千里之外的莫斯科。这是我市首开中欧班列,标志着福建省又多了一条走向世界的国际物流通道。“目前我们正致力于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将宁德市商品汽车及零部件、不锈钢、水产品、机电产品等通过中欧班列走向世界,让更多企业实现宁德‘通关’,也为宁德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蓄势赋能。”市交投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欧班列的开行离不开考核指标这个“指挥棒”。近年来,市国资委不断调整完善考核体系,持续优化市属国企负责人分类考核和差异化考核,构建经济效益、管理绩效、党建工作“三管齐下”考核机制,建立基本指标、分类指标和个性指标考核指标体系,有效释放市属国企谋发展、提效能的活力。

同样在考核指标的引导下,宁德市旅发集团把目光投向新市场,抢先布局“海上航线”+旅游新赛道,与宁德时代电船科技有限公司谋划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推动全市船舶电动化。同时,逐步开通三沙至积石、闾峡、浮鹰、北礵等近岸游和跳岛游海上旅游专线,创新推出“海上看霞浦”等滨海旅游产品。今年2月初,“电动船舶”项目首艘试验艇成功启航,宁德海上旅游乘风“出圈”。如何落实好新一轮改革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升市属国企经营管理能力?当前,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分别领题调研,致力于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以实干实绩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稳奠定坚实基础。(闽东日报记者林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