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上汽宁德基地:引领汽车产业绿色发展

2023-05-29 09:53:03  作者: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上汽宁德基地入选。这是上汽宁德基地获评“2020年中国标杆智能工厂”后,又一次斩获权威荣誉。绿色低碳、智能高端已经成为宁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名片”上的两大关键词。

走进上汽宁德基地,干净整洁的现代工业车间让人耳目一新,位于基地中央的展厅,展示着“宁德智造”的新能源汽车最新车型,这些车型因绿色环保安全等优势,畅销全球市场。

“绿色产品”产自“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工厂”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的全国性评选活动,旨在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制造企业先进典型,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张桂汉 摄

“上汽宁德基地入选,充分展现了其在绿色智能制造体系建设、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为上汽乘用车未来持续深化绿色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我们在过去的几年内,投入资金开展了多项节能、节水技术改造项目,充分凸显了工厂对于节能、环保和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节能环保项目的落实将有助于绿色工厂管理目标的实现。”上汽宁德基地相关负责说。

作为智能化绿色工厂代表,上汽宁德基地构建了“智能装备”“智慧供应链”“大数据智脑”三位一体的汽车智能制造体系。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指导,上汽宁德基地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通过实施精益生产和污染防治,实现工厂的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从能源管理、资源利用等方面兑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

走进上汽宁德基地,能感受到绿色低碳理念被嵌入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例如在能源供应方面,基地全部采用低能耗、环保的国内外领先设备。厂区内处处能见到太阳能灯,厂区还加快推进光伏电站的建设和使用,有效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引导工厂向能源低碳化、清洁化方向发展。“我们通过优化工艺、节能改造等措施,减少能源使用量,使公司生产运营更加低碳、环保,实现降本增效与生态环保双发展。”上汽宁德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在总装车间,记者见到繁忙“奔跑”的自动驳运小车,该车运用5G、大数据、物资管理系统等,实现了生产运作、动力分配、原材料运输高度协调,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最大程度降低能耗。

据了解,上汽宁德基地根据分析确定的生产过程主要测量指标,对生产过程的有效性进行实时监测,建立了以各车间生产工作为中心,统一调度协调生产的监控管理模式。此外,还采用对生产过程中关键工序监控技术和在主要工序监控点安装电子摄像头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通过系列现代技术的应用,目前,上汽宁德基地工厂单位用地面积产值、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产生量、单位产品废气产生量、单位产品废水产生量、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等均达到行业前5%的领先水平。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引领汽车产业变革。上汽集团持续推进创新转型战略,并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此引导下,上汽宁德基地将绿色低碳理念渗透至各产业链环节,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管理体系,持续完善车辆设计与生产流程,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开发效率;扩大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普及,在生产端和使用端共同发力,推动全产业链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