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预防曲”

2023-06-08 10:09:23  作者:   来源:建设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警示教育被列为专门一课,因为它与技能培训同样重要。入职之初就树立牢固的合规意识,今后的每一步才能稳健踏实。”“业务能力并不代表思想境界,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操作规程,就容易被诱惑和违规的绳索绊倒。”这是建行宁德分行为新行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讲活动中的一幕场景。深入浅出的“预防课”,增强了新员工的集体荣誉和社会责任感。

该行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多种手段强化警示教育,取得较好成效。通过上讲堂、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明法,党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经常性下基层调研、督导帮扶,送教到基层,通过党委会、案件防控联席会议、部门会议等多种形式,确保典型案例传达到全辖每位员工。为进一步推动提升教育实效,分行还开展支行行长谈体会活动,各支行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自选案例,与员工共同分析问题、交流认识。各单位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支部活动、参观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深入剖析案例,宣讲政策法规。分行系统梳理了员工职业行为“十禁”和11个关键领域工作的禁止性规范,在办公场所制作展板,并根据不同的岗位,制作分发小卡片3255张在工位上张贴,让“十禁”内容深入人心,强化员工从业行为管理。

清风徐来,“廉”花竞开。该分行通过系列教育活动,让清廉宣教更接地气,形成“说廉、崇廉、向廉”的良好氛围。

家风教育“协奏曲”

“为有效防范合规风险,财会部针对经费、购建、集中采购等岗位特点进行针对性教育,还不定期组织全辖财会条线人员进行理念传导、法律法规解读、问题反思、案例剖析等警示教育。”这是建行宁德分行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新金融”清廉文化系列主题活动中,微党课比赛中的一幕场景,台上的选手慷慨激昂,台下掌声阵阵,

比赛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金融”为主题,以微型党课教育为载体,所辖各党支部参赛选手紧扣主题,立足岗位,结合自身感悟,运用PPT、微视频、时空对话等方式,分别讲述了“初心使命”“红船精神”“理想信念”“清廉文化”,讲述了建行人如何勇担国有大行重责,打造普惠、清廉、绿色、创新的金融生态,表达了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积极推动新金融实践的决心和担当,展示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建行宁德分行以家风、家教带动党风、行风。建立与干部员工家属不定期交流机制,每年推动家访全员覆盖,深入了解干部员工生活圈、交往圈。开展“让廉洁教育在身边”助廉活动,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弘扬“勤俭促廉”传统,营造“文化养廉”氛围,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