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古田:一亩农田的增收增效之路

2023-06-12 09:33:36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杨远帆 李文君 李国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6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杨远帆 李文君 李国镔)连日来,在古田县城西街道罗峰村的梯田上,村民卷起衣袖、挽起裤脚,打田、拔苗、拉线、插秧……邻里之间有说有笑,互相帮忙。

村民魏林伟告诉记者,他们家在这儿有3.5亩农田,今年种植的高山品种中浙优8号产量高,米质也好。

今年,农业大县古田县粮播面积为28.65万亩。芒种刚过,古田的中稻播种已进入尾声。不论是连绵成片的水田,还是高低错落的梯田,一丘丘嫩绿的秧苗随风摆动,蕴含着丰收的希望。

育良种用良技,良田孕丰收

今年,古田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中浙优8号、野香优676等高档优质稻品种。这些品种具有穗大粒多、结实率高、抗病性强、米质较优等优点。

据统计,古田县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中,粮播面积为28.65万亩,总产量为11.22万吨,米质达部颁二等以上高档优质稻品种推广比例达45%。

“我们街道积极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目前共有290亩良田被认领,同时街道依据政策对开荒达到10亩以上的农户,每亩给予500元补助;对种粮达到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每亩给予200元补助。”正在陪同农技专家对农户进行指导的城西街道社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林珍表示,有了县里的扶农稳粮政策扶持,再加上专家们的科学指导和良种良法的支持,村民们种植水稻的收成一年比一年高,大伙的种粮热情也越来越高。

支部汇聚力量,补助稳民心

凤都镇石坑村是传统的种粮大村,就在前不久,随着春耕号角吹响,千亩梯田再次焕发出活力。村民们在村党支部引领下,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采用集中流转、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模式,开展治荒稳粮。今年,合作社带头种植了200亩玉米、120亩“双季稻”。

截至目前,石坑村梯田里的水稻插秧工作全部完成,层层叠叠的梯田像万级银梯,依着山势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

为了稳定广大农民的种粮信心,古田县委、县政府将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各项措施延续到2024年,提高种植“双季稻”补助标准,对于种植“双季稻”的给予每亩补助1000元,并由县财政出资购买早晚稻种子和育秧盘,无偿发放到农民手中,“双季稻”的余粮由县粮储局按照最低保护价进行兜底销售,对恢复耕地的粮农还给予每亩4000元的补助。

此外,古田县还将撂荒地开发与“美丽乡村田园”建设相结合,使“认领一亩田”活动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集粮食生产、娱乐休闲、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农事活动,减少耕地撂荒。

拓新路勇探索,农田增效忙

针对耕地非粮化问题,古田县按照积极稳妥、尊重群众意愿、分类推进的原则,有序展开耕地恢复工作。在杉洋、鹤塘、大桥、吉巷等乡镇,推进“光伏菇棚+小微园”工作,建设了477.64亩光伏菇棚,实现“退菌还粮”面积360亩,有效缓解耕地压力。

同时,当地大力推行轮作套种,并根据古田特色食用菌产业,积极推广附加值高而且和粮食生产完美结合的食用菌品种。在凤都镇小吉村,目前已实验成功羊肚菌与水稻“菌粮轮作”的模式,“一田双收”实现稻田效益最大化。

此外,古田县还积极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通过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立7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将绿肥紫云英种子免费发放给农户,推广紫云英绿肥示范项目1.5万亩;加大推广商品有机肥示范项目,改善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完成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面积1万亩;大力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今年初以来全县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39.87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35%,4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