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让绿色成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2023-07-10 10:58:22  作者: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它孕育着生机,萌动着活力。

绿色低碳发展,本质上是可持续发展,也是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宁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工业经济形成了存量工业、在建项目和洽谈对接项目滚动发展态势,正加速迈向“万亿工业时代”。“如何在飞速前进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了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绿色发展,动力十足。长期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持续推动我市工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如今,我市工业节能降碳效果显著,书写出一份份“绿色答卷”:“十四五”以来,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5%,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07%;2022年,我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3个、绿色设计产品2个、绿色园区1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个,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创建步伐不断加快;今年3月,在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宁德时代凭借技术创新以及在绿色低碳方面的突出表现,成为锂电行业和福建省首个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企业……宁德,正悄然改变,越来越生机勃勃,展现出绿色发展的强劲动能。

能源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基本保障和现代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走进上汽宁德基地,绿色低碳理念已融入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上汽宁德基地总装车间。张桂汉 摄

据了解,该基地通过优化工艺、节能改造等措施,在能源供应方面全部采用低能耗、环保的国内外领先设备,厂区内太阳能灯随处可见,光伏电站的兴建和投用还有效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不仅如此,在总装车间,自动驳运小车实现了生产运作、动力分配、原材料运输的高度协调,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有效减低能耗。

系列现代技术的应用,让上汽宁德基地工厂单位用地面积产值、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产生量、单位产品废气产生量、单位产品废水产生量、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等均达到行业前5%的领先水平。今年3月,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入选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

上汽宁德基地对绿色低碳的不懈探索,是我市强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进程中的生动注脚。

多年来,我市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构建起上下游产业链有序畅通、产业之间高效循环、产业布局全域联动的循环系统。同时,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提升经济发展水平、降低污染物排放负荷。

“破”——即以“破”为先,依法依规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破除无效供给。

近年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取缔“地条钢”,整合淘汰建筑饰面石材加工企业600余家,实施燃煤提升改造工程,推进龙安、文渡、盐田合成革工业园区实施集中供热,整治淘汰燃煤锅炉200多台。根据省里工作部署,我市建立重点耗能企业的能效清单,其中中铜铜冶炼综合能耗水平低于国家能耗先进值的20%左右,获评福建省级第一批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建立宁德市“十四五”拟建、在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实施动态管理。

“立”——即以“立”为本,不断生成经济发展的“绿色动能”。

我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2022年,全市已有锂电新能源上下游企业80多家,产品涵盖正极、负极、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及电池结构件、原材料等配套材料和智能装备;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达2758亿元,动力电池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截至2022年,我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5.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60.7%。

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在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景区投用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深化“电动宁德”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电动船舶和电动重卡的设计、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积极拓展电动化应用全场景布局,打造全国电动化示范城市。2022年,全国首座标准化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全省首座电动重卡换电站建成投用,全省首艘内河集散两用电动货船顺利完成交付,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船舶“白海豚1号”成功下水首航。目前,全市公交车电动化率达100%,新能源出租汽车占全市营运出租车比重超80%,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已100%配建充电桩,建成投运充电桩约4000个。

我市还坚持向绿色要动力,突出发电侧、供电侧、用电侧“三侧结合”,推进核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持续扩容及储能一体化发展,打造我国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2022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约854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总容量比重达76.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4.3个百分点。

“降”——即以“降”促转型,持续加大节能、节水、资源节约投入,对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开展全面诊断,实现降本增效。

我市积极提升工业绿色化制造水平,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2022年以来,创建国家级绿色制造项目7个。

大力推动工业企业节能降碳改造,开展全市51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专项审计行动,帮助企业分析用能情况、用能效率,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制定企业的“十四五”节能工作规划,挖掘节能降耗空间,有序推进节能降碳改造项目。2021年至2022年,累计实施33个项目,实现节能量约4.8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万吨,下达企业节能降碳改造补助资金约2000万元。

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张文奎 黄起青 摄

此外,我市着力推动重点行业资源整合提质增效,促进钢铁行业集聚式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落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专项行动,2022年组织开展52家企业智能制造诊断工作,今年拟发动200家企业参与“千员万企”数字化诊断专项行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途径,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着力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扎实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突出抓好优化增量配置、淘汰落后产能和提高用能效率等工作,为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探索宁德路径、作出宁德贡献。(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