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屏南:守碧水长流 建生态家园

2023-07-17 15:19:18  作者: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年来,屏南县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

守碧水长流 建生态家园

熙岭乡墘头村

盛夏的傍晚,山城屏南凉风习习、水韵悠悠,走出家门到清澈的河边纳凉嬉戏,成了不少村民的选择。

近年来,屏南县持续开展碧水保卫战,加大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水清河畅、鱼翔浅底已成随处可见的亮丽景色。

铁腕治污护碧水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座座违建被拆除,一道道非法围堤被扒掉……2022年以来,屏南县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流“清四乱”工作,累计发现“四乱”问题13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2022年市无人机通报屏南河湖“四乱”问题249个,经核查排除190个,已整改59个。

作为山区县的屏南,境内有主要河流2条,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0条,总长576公里,水库57座。水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民众生活幸福感。

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近年来,屏南县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加强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生态环境。

目前,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0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2022年,全县累计清理取缔生猪散养户26家;共出动巡查人员280人次,巡查河道1560公里,及时制止非法采砂5起;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2.23%以上,化肥施用量比上年减少2.06%以上。

同时,屏南县稳步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2022年投资6800万元开展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完成厂区外污水管网改造共21.8公里。2023年全县新建改造城区污水管网任务为6公里,目前已完成3公里;全县新增乡镇污水管网任务为7.5公里,目前已完成12公里,超额完成任务;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任务31户,目前已完成16户。

齐心协力保清水 

在屏南县双溪镇南门溪沿岸,经过整治的堤防工程和河长制主题公园,一路绿树成荫、花草满地,处处是景。“南门溪环境美、空气清新,每天我都要到溪边巡河、散步,走一走,非常舒适。”南门溪河道专管员张良友边走边说。

一手拿个钳子,一手拿个大号垃圾袋,看到溪面和岸上的垃圾就随手捡拾,这是他作为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河的习惯。

“南门溪是家乡的母亲河,承载着许多儿时的美好记忆。”张良友笑着说,自从被聘任为村河道专管员,他每天坚持做好河流巡查和清理工作,一旦发现河边有乱扔垃圾、随意倾倒粪便的行为,便立即批评劝阻,及时清理。不仅如此,他还努力学习掌握巡河APP的各项功能,认真记录每天的巡河时间、地点及河道问题,及时上报涉河违法行为。

治水三分治七分管。近年来,屏南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出台《屏南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县级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和11个乡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县管、乡聘、村用”方式,落实河道专管员,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设立县乡两级党政“双河长”体系,将全县小微水体库(塘)全部纳入河湖长制体系,确保所有水域河湖长全覆盖,实现流域河道治理全域化、长效化。

长治才能久清。为了让每条河不仅有人管、还管得好,屏南县建立齐抓共管的督导机制,严格落实县级河长一月一巡河、乡级河长一周一巡河、河道专管员一日一巡河制度,2022年以来,累计巡河8.2万多人次,河道专管员手机APP巡河率达95%以上。

因“河”施策赋生机 

“水清了,环境美了,看着心情也好了。”夏日好风光,在代溪镇玉洋村,三三两两行人在玉洋溪边步道上散步,昔日杂草丛生的玉洋溪,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玉洋溪为霍童溪五级支流,发源于屏南县代溪镇天湖山,在蕉城区虎贝镇与梅鹤溪汇合后注入黛溪。“之前,这里水面上漂着垃圾,我们路过都要捂着鼻子。”说起过去的玉洋溪,玉洋村村民直摇头。

2021年底,代溪镇启动玉洋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以岸上岸下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划定的河道岸线、生态保护蓝线,投资约900万元整治河道7.484公里,建设生态护岸、生态亲水步道、生态景观等,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水系,让河流重现生机。

以水为媒,屏南县围绕“一河一景、一河一特色”思路,对河道进行主题设计,坚持水经济、水文化、水景观“三位一体”推进,通过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河湖沿岸历史故事、风土人情、人文景观,建设内涵深厚、特色浓郁的文化河,努力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承载历史记忆、展现文化底蕴、寄托乡愁的幸福河湖。

屏南县投资3476.75万元实施屏南县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涉及棠口、双溪、寿山、长桥、路下、甘棠等6个乡镇,建设内容涵盖河道缓冲带修复、水生动植物修复、生态护岸、生态沟渠、人工湿地建设等。投资4206万元完成屏南长桥溪后圪溪防洪工程、屏南代溪玉洋溪安全生态水系2个项目建设;屏南棠口白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屏南金造溪际头河段防洪工程及屏南金造溪城区河段防洪工程总投资8973万元,目前已分别完成形象进度的65%、70%、85%。

“今年,我们将依托幸福河湖促进会开展‘创建幸福家乡河助力水美古村振兴’工作,积极打造熙岭乡龙潭片区龙潭溪、墘头溪幸福家乡河,积极推广幸福河湖高质量发展优秀典型案例。目前已成立领导小组并印发方案,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中。”屏南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