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廉” 润心——建行宁德分行推进清廉金融文化侧记

2023-07-27 10:53:23  作者:张杨 苏思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清生廉,廉生威。建行宁德分行推动反“四风”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常态化组织员工行为排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必提醒,营造良好的清廉文化氛围,扎紧清廉文化篱笆,不断唱响“清音廉律”。

构建廉洁氛围

“参观寿宁县冯梦龙纪念馆,学习清廉历史,很能感受到初心的唤醒,对三观净化很有效果。”在寿宁县冯梦龙纪念馆开展座谈会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同志发表感言。这是建行宁德分行所辖基层党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共建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参观了冯梦龙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寿宁知县、一代廉吏、文学巨匠、全民学冯”四个环节内容,全面了解冯梦龙廉政勤政、亲民爱民的事迹,学习冯梦龙《智囊》《三言》等著作,感受其“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的清廉为民之道和“做事不求名而求实”的勤勉务实之风,从中深刻感受“倡廉树新风”的重要性。在烈日炎炎中感受“清风”的“荡漾”。

建行宁德分行通过现场教育,进一步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打造廉洁金融

“潘先生打了10多个电话说要带点土特产感谢我,被我婉言拒绝,因为维护客户权益是我的工作职责。”在建行某支行举办的清廉故事分享会上,客户经理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故事。

原来,客户潘先生轻信网络诈骗,向不明网站汇款近10万元。该客户经理得知后,帮助客户成功追回资金。客户潘先生非常感谢,屡次要上门答谢。

“小王,作为新行员工,你讲讲从这些警示案例中具体学了什么?有什么想法?”“向客户成功推介普惠金融产品,我们都会给客户发放廉洁承诺书,表明我们的‘清’‘亲’立场”……

分享会上,建行宁德分行员工们感慨纷纷,清廉金融原来就在身边。

“此次活动让我深感震撼,没想到风险就在身边,以后我将强化学习和自省,带头廉洁从业。”

这是警示教育课上的一幕场景,从“礼品礼金、公务招待、婚丧喜庆、办公及周转用房、差旅及公务用车、名贵特产”等七个方面给出廉洁提醒,督促大家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强化“不敢”的惩治震慑。

清风徐来,“廉”花竞开。建行宁德分行通过讲授一堂专题教育党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影片、学习一起案例通报、分享一例清廉故事,让清廉宣教更接地气,形成“说廉、崇廉、向廉”的良好氛围。

培育廉洁之花

“为有效防范合规风险,结合实际,财会部还针对经费、购建、集中采购等岗位特点进行针对性教育。同时,不定期组织全辖财会条线人员进行理念传导、法律法规解读、问题反思、案例剖析等警示教育。”台上的选手慷慨激昂,台下掌声阵阵。

这是建行宁德分行举办清廉文化系列主题活动之微党课比赛中的一幕场景,参赛选手紧扣主题,分别讲述了“初心使命”“清廉文化”,充分表达了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积极推动新金融实践的决心和担当。

“强调合规和风险,清廉建设放在前,维护成果促发展;知廉洁、守廉洁,清廉文化歌飞扬;清廉文化‘根’与‘魂’,建设银行来延伸……”快板声声,这是建行宁德分行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反腐倡廉颂清风》。为“用情入心”做好教育工作,建行宁德分行多措并举,举办系列活动,让教育变得“接地气”。

以家风、家教带动党风、行风。建行宁德分行通过建立与干部员工家属不定期交流机制,深入了解干部员工生活圈、交往圈,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贯通,持续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从严治家,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构筑拒腐防变的坚固堡垒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闽东日报 张杨 苏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