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寿宁答卷

2023-08-03 10:17:03  作者:吴苏梅 刘黎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在省道S207线闽浙界至寿宁下党段施工现场,工人们冒着酷暑,紧锣密鼓地进行路面施工,向8月4日全面竣工建成通车冲刺。届时,将打通寿宁入浙的交通瓶颈,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寿宁县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提供强力支撑。

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寄予寿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殷切期望。寿宁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足实际,致力“打造山区发展增长极、建设乡村振兴新样板”,大力实施“五村联动”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奋力书写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高分答卷。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70元,增长9.3%,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列,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三,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县。

打好特色“产业牌”奏响乡村“振兴曲”

盛夏,大安乡亭溪村后山连片水稻在微风吹拂下摇曳着,给山村带来勃勃生机。返乡创业青年叶生穿梭其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四好农村路。叶鑫 摄

寿宁拥有58.2万亩富硒土壤和68.8万亩富锌土壤,其中,10万余亩土壤硒锌叠加,全国少有,而亭溪村位于该核心区。在外经营超市的叶生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返乡与弟弟叶旺生发展富硒富锌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去年,叶生种植金丝皇菊、山冬乌、地瓜等800多亩,富硒锌水稻500亩,加工金丝扣30吨,年产值达1800多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4000多元。

亭溪村富硒锌水稻基地。叶鑫 摄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寿宁变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让农民捧上“金饭碗”。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硒锌功能康养和高山茶叶、食用菌、优质水果、林下经济等“1+4”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出台扶持奖补政策、设立总额度6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等一系列措施,精准发力,打造因村而异、各具特色的增收致富“绿色银行”。

云雾缭绕中的寿宁高山茶园。卓仕尉 摄

突出硒锌赋能,整合农旅资源,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构建“前端基地种养和加工、中端对接消费群体、后端康养服务”的全产业链体系。在大安乡开发建设“硒锌绿谷·长寿秘境”产业集中区,建成富硒锌水稻基地、富硒锌菊花基地、富硒稻米加工厂等项目。

网格技术干部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吴苏梅 摄

拓展延伸产业链,推进硒锌功能康养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精选引进42家企业开发22个富硒锌功能产品,成立健康之路(寿宁)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面向全市招募慢性病患者,开展硒锌功能康养免费体验活动,全程食用富硒锌大米、蔬菜等组合营养套餐。同时,结合金牌旅游村创建,全县建成民宿康养床位约300个,硒锌功能康养产业体系日渐完善,也推升了富硒锌农副产品价格,带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2年,全县硒锌功能康养全产业链产值超过32.5亿元,比增31%。

茶叶是寿宁的传统产业。寿宁重点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三茶”融合示范园建设,打造集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为一体的“大平台”,形成“拳头”效应,提升茶产业发展水平。同时,以“寿宁高山茶”为基础的区域公共品牌,按照统一“技术规范、品牌授权、包装上市、宣传促销、溯源管理”的“五统一”思路,全力打造具有地方标识的“寿宁乌茶”二级品牌。该品牌一经面市受到普遍好评,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大中城市获得大量订单。2022年,全县茶叶产量2.17万吨,毛茶产值15.1亿元、全产业链产值45亿元、茶农人均纯收入达7300多元。

打造一个品牌,发展一份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在县委、县政府的不断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茶叶16.18万亩、特色水果4.21万亩、食用菌800万袋、林下种养基地面积突破2万亩。

党建引领机制 新乡村治理成效显

“帮绍,身体好些了吗?”7月26日,南阳镇东吉洋村网格员徐帮慰到村民徐帮绍家中,询问其手术恢复情况。

在寿宁各地,随处可见网格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着橙色马甲,走街串巷收集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走访关爱困难人员……成为群众最亲密的“知心人”。

支起“小网格”实现“大治理”。近年来,寿宁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机制,激发乡村治理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干群活力。

寿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创新“两统一网”(即统筹人员经费、统筹职责任务、一网规范管理)模式,实施村(居)网格化管理改革,将农村“两委”成员、“六大员”职能与网格员整岗并轨管理,重新划定1327个基层网格,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一级网格长,村两委成员、农村“六大员”兼任小区、楼栋、院户等二级网格员,并从社会招聘一批人员充实网格力量,将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网格员开展“平安三率”宣传。刘梅芳 摄

此外,县财政统筹资金3600万元,大幅提高网格员工资待遇,推动网格员全方位承担12个“管一管”职责,打造“多员合一、一员多能、一网联办”的网格员队伍,构建“物在网中管、人在网中行、事在网中办”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同时,创新设立“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建成“智理廊乡”数字化综合指挥平台,推动政法、公安、信访等单位入驻,配备专业调解委员会、金牌调解工作室、志愿者之家等社会组织,为群众提供“一窗口受理、一站式调处、一揽子解决”服务,打造集矛盾调处、信访接待、法律服务、网格智治、协调流转、督查考核为一体的社会治理联合体,有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寿宁以被列入全省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试点县为契机,健全“支部牵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机制,建立农村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17项职责清单和12条党员管理负面清单等相关制度,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带头联户帮扶带富的“三个带头”活动,让“领头雁”在乡村振兴中引领新作为。截至目前,建成16所村级党校,培训新型高素质农民1500余人次;党支部牵办项目290个、党员领办项目415个,带动群众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00多个,帮扶联系群众1380户,带动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寿宁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营造勤劳致富、多劳多得、以干得助、礼让互助等新风尚,文明乡风在知行合一中蔚然成风。

建设和美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盛夏时节,位于大安乡的官台山古银硐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游人如织。得益于Y012线大安至温洋路口段公路开通,该公园交通区位条件进一步改善,吸引200多名青年返乡创业,催生了休闲农业园、农家乐、民宿等文旅产业,带动3000多名群众人均年增收1.6万元。

寿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四好农村路”建设、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持续发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幸福新家园。

高山蓝莓丰收。吴苏梅 摄

一路通,百业兴。寿宁进一步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综合交通网络,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去年起,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力争实现全县建制村通双车道、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两个百分百”目标。去年以来,完成投资2.4亿多元,9个建制村通达四级双车道公路、14个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目前,16个通建制村公路和12个通自然村公路正在建设中。

与此同时,围绕构筑“闽浙边界交通小枢纽”目标,全力推进省道S207线闽浙界至寿宁下党段建设,并积极争取杭福高铁过境并设站规划落地,推动寿宁至庆元、寿宁至政和两条高速公路落地建设,全面完成G235过境线、寿宁大道(二期)等重点交通干线建设,让小山城迸发出“大交通”精彩。

小县也能办“大教育”。近年来,寿宁举全县之力,先后投入12.8亿元,建设了寿宁一中迁建等一大批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并通过大幅提高教师薪酬待遇、推进城乡奖教助学基金全覆盖、深化“1+N”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今年,全县高考本科上线596人,其中,寿宁一中本科上线489人,上线率72%;600分以上29人,1人裸分681分,为宁德市山区县第一名。目前,寿宁正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寿宁一中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促进从幼儿园到高中各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打造“山区教育一流县”。

聚焦“三集中六清楚”,全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寿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以“三集中六清楚”为抓手,坚持“三个结合”,即把农村人居环境与创建文明县城和文明村镇相结合、与金牌旅游村和民生补短板等项目建设相结合、与“三个带头”行动和“两统一网”改革相结合,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南阳镇东吉洋村张春梅,在网格员的引导下,利用废弃物料将自家闲置地“装扮”成休闲小凉亭,引来游客观赏、拍照,小小“微景观”变身“网红打卡地”。目前,寿宁全县打造微景观1000多处,创建省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110户,取得小投入、大变样效果,推动了“点上示范带动”向“全域洁净舒适”转变。

家园和美,人心欢畅。日前,下党乡乡亲怀着满满的感恩之情、幸福之情致函《经济日报》,表达了自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以来,下党乡乡亲们“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喜悦和信心。与下党群众一样,福满寿宁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吸引了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会农技的农民回村创业,集聚形成“回归经济”“草根经济”,为寿宁进一步“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人气”支撑。(闽东日报 吴苏梅 刘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