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启电动船舶的“宁德时代”

2023-08-15 09:52:38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8月8日,在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由我省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首艘现代双层纯电动游船——“茉莉号”顺利下水。“相较常规动力船舶,纯电动游船,没有尾气排放,且噪声小,游客体验感好,这条船实现了纯电动游船在福建省内零的突破。”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裕国说。

从 “武夷2号”货船、到“闽江之星”再到“茉莉号”……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宁德时代”。早在2020年,宁德时代就下线了首套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至今,在国内各水域合计约有200艘实船应用,已实现包括政府公务船、豪华纯电动游艇、沿海豪华观光游船、大型高端豪华游轮、纯电港口作业船、极地科考船、换电货船等各场景及船舶工况的实船应用,开启了纯电船舶的“宁德时代”。

“武夷2号”在闽江上航行。王毅 摄

打铁还需自身硬

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企业,出货量已连续六年全球第一,在能量密度、安全性、可靠性等性能方面具有全球领先优势。船用动力电池技术,从电芯到系统层级,宁德时代都能全方位保障产品的安全、可靠。

时代电机研发的电动渔排管理船

首先是电芯层面,宁德时代的每一个电芯都设有温度传感器,可实现电芯温度监控和高温报警功能。其次是系统层面,动力电池系统采用BMS三层架构,通过多支路设计,可灵活匹配系统电压和电量,当某一支路出现故障时,可独立切断故障支路,保障其他支路正常运行。“我们采用符合IP67以上防护等级的电池包设计,可有效规避水汽、盐雾及粉尘引发的安全风险。”宁德时代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扬帆电动船舶新蓝海。2022年11月,宁德时代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宁德时代电船科技有限公司(CAEV)。该公司依托宁德时代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致力打造绿色、安全、高效的水上交通体系,为绿水蓝天图景作出贡献。目前,时代电船正在积极布局电动船舶核心动力电池产品,在产品和方案的开发过程中,积极配合福建省的船舶设计、建造企业和运营方开展沟通与合作,同时与上游优秀的配套商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推动船舶电动化进程持续努力。

“武夷2号”在闽江上航行。王毅 摄

电动船舶前景无限

不论是企业自身硬实力,还是发展外部软环境,都为宁德时代驰骋电动船舶新赛道提供了强劲动能。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工信部门与兴业银行、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合作,探索实施船电分离、金融租赁等业务模式。

电动船舶的发展除了需要加大电动船舶动力装备的研发与推广运用,还需要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链和生态圈。宁德时代和时代电船在探索电动化船舶的进程中,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与行业上下游伙伴协同发展,依托自身船用电池和动力系统优势,通过与货主、港口、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合作,打造利益共享模式,为内河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建新能源高端游船“闽江会客厅”(效果图)

宁德时代是首家获得中国船级社全面认证的企业,船用产品在长江、珠江、闽江、喀纳斯湖及沿海地区实现了多船型、多场景应用。“闽江之星”游船、“大湾区一号”游轮、“深海01”海事公务船、“珠江夜游”等10余艘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示范船型获得了用户和各级领导好评。首艘新能源高端内河游船“闽江之星”(总吨位505吨,额定载客212人)已于2020年10月在福州投运。目前,我省已研发形成9种标准电动船船型,初步形成了整体解决方案。

搭载“宁德绿芯”的电动竹排畅游漓江

为水上新能源事业添砖加瓦

电动船舶的核心还是动力电池。宁德时代针对货船市场,将继续提升船用电池的集成度,进一步突破能量密度,积极尝试换电等业务模式,一方面缓解运营客户的里程焦虑,另一方面能相对提高载荷能力,总体上降低单位货物的运输成本,提高电动船舶的经济性。

宁德时代生产的电芯

此外,在配套充换电设备设施方面,针对场景需求,加快开发充换电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提升补换电的效率,同时积极推动接口和协议的行业标准化;随着船舶的电动化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也会同步发展。加快船岸互联,开发岸基远程监测、管理、辅助甚至控制等相关技术和方案,有效提升船舶运营过程的安全和效率,减少艰苦岗位配员,总体上提升船舶的安全性、经济性。

“在船舶电动化的实践中,宁德时代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和配合相关单位开展的政策建议、法规标准建设、商业模式创新、示范项目试点等活动,发挥好动力电池龙头作用,为人类水上新能源事业添砖加瓦。”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