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方位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9-25 11:40:44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民营经济是宁德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近年来,宁德市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坚决当好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

全方位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的福建银海万向医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近年来,周宁先后引进不锈钢深加工企业43家,产品涵盖无缝管、焊管、针管等各类不锈钢管,基本形成“大管”“小管”双管驱动的产业布局。2022年,该产业园产值达20多亿元。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为新时代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法治保障,全方位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宁德能够延续“两个稳定”的发展势头,赢得“全省进前五、全国进百强”的发展地位,广大民营企业贡献突出、功不可没。

民营经济蓬勃壮大

产业地标高高耸立

从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到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宁德的蝶变离不开民营经济注入的澎湃动力。去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7成以上的规上工业增加值、8成以上的税收、9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成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

今年上半年,全市1052家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4.5%,增加值同比增长30.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91.6%,拉动增长21.6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足证民营企业是宁德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

民营经济稳则宁德经济稳,民营经济活则宁德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宁德经济强。多年来,民营经济与宁德同成长、共进步,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逐步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呈现出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企业个头越来越大、企业创新越来越强、企业效益越来越好等鲜明特点。

9月19日,记者走进宁德时代总部大楼,看到展厅内容随着公司业务的迅猛发展又进行了大幅更新,更加先进的动力电池、储能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成为“主角”。今年,宁德时代发布了凝聚态电池,最高能量密度达到500WH/kg,可应用于民用电动载人飞机;自研一站式重卡底盘换电解决方案“骐骥换电”已经应用在全国首条高速公路重卡换电绿色物流专线——“宁德厦门干线”。

在宁德这片有福之地、发展热土深耕多年后,宁德时代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产业企业。如今,全球每销售3辆电动汽车,就有1辆搭载宁德时代电池。不满足于现状的宁德时代更是提出在2025年达成核心运营碳中和,在2035年达成价值链碳中和的零碳战略目标。

“龙头”带动,“链”上发力。按照“招商政策全市域统筹、产业布局全市域统筹”的思路,我市积极推进锂电新能源主导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在山区沿海地区均衡分布、就近配套,先后引进80多家企业,在蕉城、屏南、古田、霞浦、福鼎等地建成锂电新能源产业配套生产基地,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以及电池回收等。

随着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取得突破,智能制造、锆镁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多点开花,电机电器、食品加工、汽摩配件、合成革等传统特色产业加快转型步伐,宁德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呈现新的活力和新的气象。

“宁德服务”贴近企业

“真金白银”直达企业

广大民营企业得以心无旁骛发展主业的背后,是党委政府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创优创先的不懈努力。去年,我市结合开展营商环境创优专项行动,扎实推进“137”工程,全面打响“宁德服务”品牌,完成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建设、市县“多规合一”平台整合,102个自建信息系统数据实现全量汇聚。全市推广“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129项,“一网通办”比例达90.2%,“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同时,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大厅“局长服务日”机制,落实服务好民营企业的承诺。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加大对民营经济的鼓励、支持、引导力度,在去年出台助企纾困“44条”、稳经济“51条”等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巩固经济向好势头一揽子“45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3条”等措施,以“真金白银”、实招硬招激励市场主体增产增效。

各地各部门在落实惠企政策的同时,紧扣企业需求、市场变化,大胆创新突破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形成一批值得借鉴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蕉城区推行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推动普惠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柘荣县开启智能“秒批秒办”模式,激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活力;周宁县培育农旅新业态,激活疫后农旅消费市场;霞浦县打出破解难题“组合拳”,推动民宿科学化发展、优质化经营……

改革“组合拳”、政策“大礼包”的效果好不好,还得民营企业家说了算。

宁德卫星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说:“今年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力度大、效果好,公司在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稳岗扩岗等方面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宁德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用功能性隔膜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宁德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在科技项目立项、技改、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让企业更加安心在宁德谋发展。

“努力让民营经济像绿水青山一样成为福建的骄傲。”上个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再次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坚定了全省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展望未来,我市将继续围绕建设产业集聚智造高地,打造“最称心”的产业环境;围绕构建便捷高效政务体系,打造“最暖心”的政务环境;围绕构筑司法为民桥头堡,打造“最安心”的法治环境;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海湾新城,打造“最舒心”的生活环境,着力为民营企业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闽东日报记者龚键荣)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