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德市计生协会召开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推进会

2023-09-28 23:18:14  作者:   来源:宁德市计生协会 福安市计生协会   责任编辑:王予捷

9月25日-26日,宁德市计生协会在福安市召开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推进会。宁德市计生协会党组书记、常务专职副会长李丹参加会议并讲话,福安市政府副市长陈华容致辞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福安市省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福安市哈啰宝贝幼儿园省级“向日葵亲子小屋”和福安市城南街道阳头社区国家级“向日葵亲子小屋”,学习了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经验做法。福安市、蕉城区、屏南县计生协会就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先后作典型发言进行经验交流。此外,大家还实地观摩了穆阳镇中小学生实践营地——福安市青春健康教育实践基地。

会议指出,在全市各级计生协会共同努力下,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市、县两级计生协会均成立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建立专家团队,提供专业支持,全市各级计生协会共聘请844名妇幼儿科医生、早期教育专家、育婴师等儿童早期发展专家团队,承担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指导亲子活动;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入户访视,建立乡镇、村居育儿微信交流群1604个;培训儿童早期发展家庭健康指导员700余名;建成93个“向日葵”亲子小屋,举办公益课堂、育儿讲座、亲子活动等1984场,赠送《育儿宝典》26837本;联合市妇联、市妇幼保健院下发《关于开展0-3岁儿童家庭营养改善与科学养育促进工作实施方案》等,有效提高家庭养育能力,助力家庭健康,助推三孩政策落实。会议通过总结新经验、新典型,积极探索创新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有效工作模式,提升计生协会优生优育指导服务的能力,不断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计生协会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婴幼儿早期发展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精准对接群众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新需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在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推动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建设新时代婚育文化、促进家庭健康和人口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积极探索实践,主动转型发展,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

各地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积极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开展公益课堂、育儿讲座、亲子活动等专有服务能力,提高“向日葵”亲子小屋覆盖率并均衡分布,开展服务规范化等;要正视短板和差距,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发展的思路、创新的方法,着力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扎实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深化提质拓面,主动转型发展,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多部门联动配合,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推动优生优育进万家;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把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入新媒体平台,营造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辐射带动,更好发挥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的服务功能,指导基层优生优育及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开展;四是进一步巩固拓展,规范提升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建设,逐步完善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网络,规范化开展活动,提高工作服务品质;五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要发挥专家队伍、计生协会干部队伍、社会工作者作用。

加强保障措施,多措并举,着力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扎实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与部门的联系协作;探索建立完善宣传倡导、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落实经费保障;强化指导评估,切实做好亲子小屋在“智慧海都”APP的网上登记及活动发布工作,加强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指导和效果评估。

宁德市计生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阮郑兴,福安市计生协会会长赵仕忠,各县(市、区)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专职副会长及组宣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