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戏曲小镇凤阳:丰收年,看大戏!

2023-09-29 15:32:28  作者:朱灵塬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乐土凤阳庆丰收,北路大戏唱开腔。作为福建省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寿宁分会场暨寿宁葡萄丰收节活动内容之一,2023年寿宁北路戏(凤阳)文化节在凤阳镇北路戏演艺中心同步启幕。9月28日下午,寿宁县北路戏剧团、凤阳北路戏剧团联袂登台献演,为广大群众带来《齐王哭将·凯归》《梨园精粹》等经典剧目,以及新编的剧目《茶乡故事·龙女传奇》。

庆丰收,看大戏

下午2时,在凤阳北路戏演艺中心古色古香的戏台上,《齐王哭将·凯归》拉开了此次文化节序幕。演员前台开腔,乐手后台奏乐,一颦一笑、一唱一和,彰显新老演员、生旦角色完美对接的深厚功底,让初秋的古镇沉浸在浓浓的人文氛围里。

化戏装

紧接着,由凤阳民间北路戏剧团自编自导自演的凤阳北路戏新编剧目《茶乡故事·龙女传奇》登场,以真切动人的故事元素和朴实自然的舞台语言,演绎了高山茶乡善良茶姑遇龙魂托身,承茶灵相伴相助,渡劫得道而成龙女,后终身守护茶乡茶园、恩泽万民的故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长腔一曲,英姿飒爽

舞动“刀枪棍棒”,台上一招一式皆是真功夫。此次演出,寿宁北路戏剧团还带来了经典剧目《梨园精粹》。专业的北路演员们以武带戏,将武术与戏曲巧妙融合搬上九尺轩台,演绎出一系列精彩的对战场面。演员们唱、念、做、打、翻、跌、扑等一系列高难度技巧,让戏迷们大饱眼福,过足了“戏瘾”。

看大戏

戏台上演员认真演绎,戏台下观众痴迷看戏。戏迷们或坐或站,或聚精会神,或大声喝彩,无不表露出对乡土曲艺的痴迷。当地村民刘经济是北路戏的忠实粉丝,听说镇上有演出,放下手中的农活赶来。他告诉记者,演员们表演很投入,他看得很过瘾,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戏剧非常开心。

文化节北路戏专场演出。柳明格 摄

此外,本次寿宁北路戏(凤阳)文化节还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他们将镜头聚焦戏台,记录精彩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北路戏剧目中还穿插授牌环节。凤阳农民文化广场及农民文化宫、北路戏展陈馆等连片人文设施阵地被授予“寿宁北路戏发源地文化公园”称号;凤阳北路戏演艺中心被授予寿宁博物馆凤阳(北路戏展陈馆)分馆称号。

在授牌仪式上,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项忠红表示,作为北路戏发源地,在凤阳,老百姓不仅仅爱看戏,而且爱唱戏,尤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看戏有着丰收的喜庆气息。她希望,寿宁北路戏继续借助民间力量,在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与凤阳民间北路戏剧团的联袂、共同发力下,把北路戏发扬光大,让北路戏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凤阳镇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宁北路戏发源地。据悉,北路戏原为“福建乱弹”,是中国稀有古老剧种之一,仅存于闽东山区,以寿宁县为主。早在清嘉庆年间,凤阳民间便创办了北路戏班,巡演于闽东北各地。三百多年来,凤阳北路戏的传承及民间演艺活动从不曾中断,至今,该镇北路戏艺人仍保护和传承着北路戏遗存。

为更好保护和传承北路戏这一民间传统曲艺,近年来,凤阳镇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凝聚民间力量,先后筹资1700多万元,建设了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演艺中心、凤阳农民文化宫、凤阳北路文化休闲广场和寿宁北路戏发源地乡土文化展陈馆。与此同时,镇、村两级和民间北路戏团队还着力开展北路戏演艺活动提升、设施完善、遗存挖掘和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为北路戏传承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文 王志凌/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