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桐山:让“烟火气”更具“文明味”

2024-01-30 09:16:49  作者: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让“烟火气”更具“文明味”

福鼎桐山积极设置便民疏导点,给流动摊贩们“安新家”,推动城区“地摊经济”规范有序——

便民疏导点内,摊贩有序经营

最近,家住福鼎市桐山街道小路社区的谢阿姨再也不用发愁了。天微微亮,她便推着小摊来到位于鼎丰市场附近的便民疏导点,摊点一架好,便有老顾客上门,“烟火气”十足。“政府真是为咱小摊贩办了一件大好事,有了这个便民疏导点,再也不用到处流动,可以安心摆摊了。”谢阿姨欣喜地说。

记者在该便民疏导点看到,干净整洁的沥青道路两侧规整施划了若干个蓝色网格线,肉片摊、豆腐摊、水果摊、蔬菜摊等各式摊点整齐停放在网格线内,不时有过往市民停下脚步选购,执法人员们积极引导附近流动摊贩进点摆摊,并耐心劝导摊贩们文明经营,注意做好摊点卫生管理。

据了解,鼎丰市场是中山北路的一家大型农贸市场,因附近企业、学校、医院、居民区云集,过往人流、车流量较大,不少流动摊贩们瞅准此处商机,争相到市场附近流动设摊。随着流动摊贩越来越多,占道经营、人车争道、交通堵塞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成为辖区管理一大难题。

“虽然我们曾开展过多次执法整治,可往往只是短期见效,容易反弹,这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诸多困难。”桐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第四中队中队长顾孟喜说。

为化解群众摆摊需求与城市市容管理之间的矛盾,激发城市活力。近日,桐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在广泛收集相关社区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科学选址、画线经营,因地制宜在市场周边规划2个区域21个摊位,设置便民服务疏导点,给流动摊贩们“安新家”,推动城区“地摊经济”规范有序。

这样的便民疏导点在桐山街道并非先例。去年以来,桐山街道便积极推动“引摊入市”工作,并按照“统一规划布置、统一摊位样式、统一规范管理”模式,在龙溪南路率先设置了便民服务疏导点,让14个流动摊贩“落户安家”,不仅满足了摊贩自产自销的需求,也为周边居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便民疏导点的设置,不仅增强了摊贩的规则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也拉近了与执法队员的距离。为了引导摊贩规范经营,桐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每日都会安排队员在现场进行日常管理服务,引导流动摊贩进点摆摊、向摊点经营者宣传文明、诚信经营法律法规,维护疏导点及周边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让摊主们感受到浓浓的服务“温情”。

变堵向疏,变管理为服务,桐山街道以“疏导+服务”模式,将城市“堵点”问题变为“亮点”工程,让“烟火气”散发出“文明味”,成功蹚出了一条城市精细化治理新路子。“下一步,我们还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治理新模式,通过加大服务管理、宣传督导,对便民疏导点实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做到‘一摊一位’,确保有序经营。”顾孟喜说。(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