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一男子感冒自行服药变“小黄人” 胆红素超标58倍

2024-02-20 11:53:14  作者: 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65岁的俞某(化名)万万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感冒,本以为吃几天药就能好,竟直接住进了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

俞某入院时严重黄疸。宁德市医院供图

近日,宁德市医院重症医学科接诊了一位病情危重的严重黄疸患者俞某(化名)。入院时,患者的全身皮肤、巩膜重度黄染,入ICU急查血清总胆红素高达1008.7umol/L(其中直接胆红素541.6umol/L、间接胆红素467.1umol/L),超过正常值58倍,其胆红素水平在全市乃至全省黄疸患者中都属罕见。

临近年关,俞某出现了感冒症状,想着是小毛病吃点药睡一觉就好了,于是按照平时的习惯自行服了药。谁知不久后俞某出现右上腹痛、眼黄、尿黄、皮肤黄等症状,入院检查后,俞某胆红素超标严重,被紧急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救治。

“该患者不仅存在黄染,同时合并严重的乏力、厌食症状,经化验检查,诊断为药物性肝损害合并病毒性肝炎(戊型 急性黄疸型)。”宁德市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乐道平表示,俞某存在急性肝衰竭,病情危重,死亡率高。科室治疗团队经过商讨,当即决定为患者行血浆置换治疗。

血浆置换+血浆滤过吸附联合治疗。宁德市医院供图

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重症医学科前后经过3次血浆置换治疗,患者血清总胆红素降至412.5umol/L。胆红素水平较前虽有明显下降,但离正常水平仍相差甚远。患者三次血浆置换治疗已消耗近9000ml血浆,因血站库存紧张,难以持续提供大量血浆为患者治疗。虽经积极保肝、利胆治疗,但患者血清总胆红素过了一日多的时间再次升至585.0umol/L。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天大与科内专家讨论后,决定为患者行血浆滤过吸附治疗。因血浆滤过吸附治疗需同时联用血浆分离器、胆红素吸附柱,省内常见血液净化机均无法直接联用上述滤器,张天大对血液净化管路进行调整、优化,将其改造成简便、利于治疗的“血浆滤过吸附机”并立即投入使用。经过4小时持续血浆滤过吸附治疗,患者复查血清总胆红素降至387.6umol/L,评估治疗效果不亚于血浆置换治疗。经过9天的精心治疗,患者转危为安,未再感明显乏力,食欲较前明显改善,转普通病房治疗。

“该患者病情极重,我们采用了血浆置换+血浆滤过吸附联合治疗,同时兼顾了保肝、利胆等相应措施改善患者总体生命征,使其初步脱离危险期。当今血源紧张,开展血浆置换治疗助力大,血浆滤过吸附治疗的普及可替代血浆置换治疗,有利于严重肝病患者的治疗,为临床节约血源。”张天大说。

据悉,药物性肝损伤是重要的药物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其常见病因包括草药和膳食补充剂、抗结核药物、抗肿瘤药物等。医生提醒:现正值冬春之际,感冒多发,患者应避免私自联合用药,即采用的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同时或先后应用,也不要自行增减药量。用药过程中有任何不适,需及时就医。如果应用的药物发生肝损伤的几率较大,或存在药物性肝炎的高危因素,治疗过程中要定时检查肝功;平时提高对药物性肝炎的认识,尽量避免擅自吃功能性保健品,如有需求请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养成详细记录用药的习惯,服药期间戒酒戒烟。

相关链接:

连续性血浆滤过吸附治疗(CPFA)是连续性血液净化中的一种形式,是指全血引出体外,先经过血浆分离器分离出血浆,血浆经吸附器吸附后与血细胞混合,再回输至体内的血液净化过程。其优点是使用专门的胆红素吸附柱对血浆中致病因子清除的选择性更高,而血浆中有用成分的丢失范围与数量更小,同时避免了血浆输入所带来的各种不良影响。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