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年俗文化呈异彩 “鼎”派年味别样浓

2024-02-21 10:29:48  作者: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马树霞(右一)为观众讲解布袋戏非遗文化

2月15日,大年初六,福鼎市体育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福鼎市文联主办、福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玩转年俗,福艺迎春”2024福鼎年俗展示体验活动在这里举行,福鼎众多优秀年俗文化集中亮相,让市民在逛市集、看表演、赏非遗中,感受浓浓年味。

记者看到,现场展出的年俗展示体验项目包括剪纸、饼花、手工灯笼、古法蓝染、手工雕刻等13个项目。在年俗文化展示区,手工艺人们现场演示年俗文化产品制作过程,在他们的巧手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龙年主题剪纸、饼花,一盏盏喜庆的手工灯笼相继诞生,引得一旁围观的市民啧啧称奇,不少市民还现场体验了剪纸、饼花等传统手艺,“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

在古法蓝染展示台,各类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格外“吸睛”,鲜活灵动的龙布偶,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留住了不少市民的脚步,手工艺人王旭丹热情地为大家介绍非遗蓝染技艺。“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更多市民了解古法蓝染这项非遗文化,也促进和其他民俗文化传承人的交流。”王旭丹说。

除了年俗文化展示区,现场还设有非遗文化展演区。布袋戏、嘭嘭鼓、洞箫、葫芦丝等民乐演奏、曲艺表演相继登场,福鼎著名民俗文化学者马树霞也在现场为大家讲解各类非遗文化的历史渊源、社会价值等知识,让广大市民在观赏非遗表演的同时,更加深层次地了解福鼎非遗文化。

据介绍,作为边界明珠、海滨邹鲁,福鼎独特的地形地貌和人文景观孕育出许许多多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鼎饼花、布袋戏、嘭嘭鼓和福鼎白茶、福鼎美食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无不闪耀着福鼎传统文明的光辉,渗透着广大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创造力。福鼎市文联主席姚满堂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掘新力量、新方式,积极活化福鼎优秀传统文化,为传统赋予新生命,注入新力量。(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