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佳阳: 茶香四溢满畲乡

2024-03-03 21:34:52  作者: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畲乡茶园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站在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天湖山山顶俯瞰,山色空蒙,一垄垄茶树盘山而上,披上了嫩绿的“新装”,尽显生机。

“2023年,全乡实现茶叶总产量950吨,茶产业综合总产值2.65亿元,比增1.2%……”佳阳畲族乡党委书记詹华寿说。

作为福鼎市小菜茶种植保留面积最大的乡镇,佳阳畲族乡境内现有茶园面积1.5万亩,其中小菜茶(贡眉)6000亩,有着“佳阳有佳茗,贡眉出佳阳”的美誉。

近年来,以“中国贡眉之乡”品牌为抓手,佳阳畲族乡推进“三茶”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以文化赋魂、产业赋能、科技赋力的新格局。截至目前,该乡共有涉茶企业5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宁德市级企业3家、SC企业9家,有效带动1.3万涉茶人员增收。

以绿生金振兴茶业

连日来,佳阳畲族乡紧锣密鼓推进福鼎白茶贡眉之乡茶产业加工园用地报批组卷工作,加快项目的推进速度。

该项目位于佳阳畲族乡佳 阳村丁加坪自然村,总规划用地248亩,总投资3.1亿元,建设包含标准化厂房、茶文化研究中心、展销中心及配套道路等多个项目,打造以贡眉品牌为拳头产品,集福鼎白茶加工、研学、展销为一体的畲乡特色茶业小微园。

“我们旨在打造福鼎白茶产业示范园区,将项目用地规划建设为茶产业加工基础设施完善、白茶文化展示和宣传功能布局合理的系统化、清洁化、规模化、科学化茶业小微园,有力促进佳阳片区茶产业集群发展。”佳阳畲族乡乡长雷达雨说。

除此之外,该乡同步启动鼎白茶文化研究中心、茶叶品种园等项目建设,有力打响“中国贡眉之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04年至今,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贡眉花色品类,佳阳畲族乡引进规模企业,发展新生力量,涌现了一批批优秀乡贤茶商,打通贡眉产销国内外双循环的渠道。同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长效联结机制,带动茶农增收,形成支柱产业特色。

以绿生金,更要做好绿色文章。该乡全面实施生态茶园“两好两替代”(即生态维护好、园艺提升好,有机肥替代化肥、物理生物防控替代化学农药),严禁茶园及周边使用除草剂,全乡3家茶企的茶园获得有机认证;实行茶叶村级网格化管理,每个产茶村各指定1名副职专职抓茶产业,并经常开展茶叶质量安全巡查,筑牢产品质量关。

以茶为媒跨界“联姻”

走进佳阳畲族乡“三茶”统筹学习实践基地,几幢小楼由青砖砌就,脚下石板路、楼边茶山美,一大批党员干部正在“福鼎白茶主题展”参观学习。

作为我省首个“三茶”统筹学习实践基地和宁德市首个“茶园党校”教学实践基地,该基地充分利用原佳阳茶厂楼宇、小菜茶集中连片及新建用地等优势,通过政企共建,以“一片生态茶园”“一个白茶主题展”“一个制茶讲习所”“一个白茶仓储中心”“一套共建共富模式”“一个白茶宣传片”模式,推动当地知青文化、红色文化和畲族文化有机融合。

依托基地,佳阳畲族乡配套新式制茶、传统技艺、茶具展示与茶叶窖藏参观展示空间,并不断强化知青茶园管理,完善知青食堂、知青宿舍等基础配套,打造“研究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场所,让学员在农村、茶园、车间,探索基层党建、茶园经济、“三茶”统筹发展等课题。

以茶为媒,优势互补。近年来,佳阳畲族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速跨界融合,激活畲乡新活力。

如今,在佳阳,白茶文化与美食文化、红色文化、农旅渔旅文化等加速跨界“联姻”,有力延长产业链,让茶香溢满畲乡。(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