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狮城:发展庭院经济 为乡村振兴添色

2024-03-11 08:50:16  作者:张瑜 陈容 李何颖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日前,在周宁县狮城镇龙潭村蝴蝶兰种植示范基地,一朵朵蝴蝶兰娇艳欲滴、竞相绽放、美丽动人,一旁的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刘少云正在逐盆查看蝴蝶兰长势。

“目前,我们村蝴蝶兰种植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其中,三间种植房种植了6000株蝴蝶兰。”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刘少云说,“蝴蝶兰花多、花期长,象征幸福长久、丰盛之意,在春节期间走俏市场,自去年11月以来,已售出1800多株。”

庭院“方寸地”,开出乡村“致富花”。在狮城镇,像这样的蝴蝶兰种植基地共5个。2023年以来,龙潭村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狮城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与花卉企业沟通合作,充分利用村委楼闲置资源试种蝴蝶兰,并联合狮城镇辖区的洋尾村、坂头村、洋庄村、陈凤村、城西社区等5个村(社区)共同发展蝴蝶兰特色产业,催生“美丽经济”,有效助力村集体、村民增收。

“企业通过提供技术指导、种苗、销售渠道等服务,切实减轻蝴蝶兰种植压力和成本,收益稳定。接下来,我们将引导群众以家庭为阵地、庭院为载体,高效利用农村家庭院落及周围闲散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刘少云说。

庭院虽小,却大有可为。近年来,狮城镇结合周宁县良好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条件,围绕周宁县花卉特色产业,引导辖区各村充分利用乡村闲置房间、庭院、房前屋后零星土地,通过“支部+企业+农户(贫困户)”模式,发展种植蝴蝶兰等花卉,打造庭院经济新业态,将产业变成风景、让“院景”变“钱景”,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接下来,狮城镇将持续把庭院经济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联村党建”模式,探索“庭院+”新模式、新路径,引导群众发展形式多样的“庭院经济”,推动农村“方寸地”成为当地增收“致富园”。(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陈容 通讯员 李何颖)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