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加大民生支出 打造民生福地

2024-03-19 09:07:38  作者: 张文奎 李何颖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周宁县机关幼儿园孩子幸福开启新学年。随着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周宁县孩子们入园难的问题也得到进一步解决

“奶奶,我们又来了!”近日,周宁县狮城镇桥南社区的工作人员叶晓红,身穿红色马甲,来到陆留路44号,探视独居老人。

对于来访者,林慈青一点不陌生。叶晓红与老人家寒暄几句便开始为其测量血压、打扫卫生。“老奶奶今年94岁,女儿在外地,长年独居。”叶晓红说。

“姑娘们都很好,经常都会来看我,帮我做这做那的!”林慈清笑呵呵地说,要谢谢好政策、好心人,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和温暖。

林慈清奶奶的幸福笑脸,来自周宁县在提高民生幸福感获得感方面的不断努力。近年来,周宁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精准“把脉”、开出“良方”,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便民服务、基础设施等问题,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不仅是林慈清,桥南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内60周岁及以上特殊困难老年人建立“1+5”结对帮扶,发动居民志愿服务力量,常态化开展心理疏导、矛盾纠纷化解、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向服务中心反馈老人健康情况、代购生活必需品等,老人们足不出户,享受上门服务。

“我们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整合各种服务资源用于助老服务,从管理保障、优化服务、宣传教育等‘细微处’入手,聚焦辖区老年人‘医、食、住、行’等问题,先后开办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项目,全力提升社区老年服务质量与水平,尽全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生活和精神需求。”桥南社区党委书记吴陈通介绍说。

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的同时,周宁县还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

“大夫,我腰疼好多天了,这是我的片子。”“我最近胸闷气短,看看是咋回事。”……日前,在周宁县总医院“百名医师千人次下基层”对口支援义诊活动现场,前来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详细询问往期诊断、现阶段治疗和用药等情况,细致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像我们上年纪了,腿脚不方便,去趟医院不容易。今天,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德医院医疗专家团队来家门口义诊,真是太方便了!”群众王英说。

周宁县从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强化公共卫生防控和医疗救治服务等方面入手,织密织牢医疗服务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地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同时,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开展合作办医,建立“阮诗玮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二级工作站”和“福建闽山中医肾病学术流派传承工作站”。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居乐业。走进周宁县狮城镇东园社区东园小区,平整的柏油路、规整的停车位、美观的绿化带一一映入眼帘。

据了解,东园小区始建于20多年前,由于修建年限较久,小区出现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居民们迫切希望小区能旧貌换新颜。

“对此,我们先后实施了‘白改黑’、污水管网改造、停车位新建、路灯提升、绿化带改造等工程,持续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东园社区党委书记谢仙福说。

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见证了该小区“由新变老”再“由老变新”的过程,生活在这里二十多年的居民李大爷看在眼里、喜在心中。“通过这次改造,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小区路面平坦了,管网畅通了,居民休闲、散步有了好去处,过得既干净又舒畅,感觉很幸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周宁县一步一步跟着“民声”走,一件一件办好“民生”事。2023年,该县全年民生支出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

周宁一中(初中部)续建工程顺利封顶,咸村第二中心幼儿园全面竣工,新增中小学学位3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360个;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提升改造农村幸福院8所、长者食堂10所,桥南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残疾人关爱体系更加完善,提升“爱心助残驿站”17所,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0户……

下一步,周宁县将扎实细致走访探视、落实政策等工作,做到精神关怀、兜底保障、主动服务、纾难解困不缺位,努力将周宁打造为更有质感的“民生福地”。(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李何颖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