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三工作机制”让农民工不“忧薪”

2024-03-19 11:39:17  作者: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当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仍然高发多发。但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2023年度欠薪投诉涉及人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41.56%、49.09%,治欠领域保持稳定,根治欠薪指标考评得分长期位居全省第一,并被省营商办评为国家级典型案例。这是如何做到的?关键在于防欠薪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以主动排查为核心的“三三工作机制”,即:按照预防欠薪、排查欠薪、解决欠薪三个环节来强化属地政府、主管部门、用工企业三方责任。

抓预防

筑牢制度“防线”

记者来到东侨一重点项目工地,只见工地醒目位置张贴着农民工维权流程图和举报电话。“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这就构建起了防欠薪的第一道防线,而且非常有效。”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龚迪树说。

针对农民工维权知识匮乏,法律意识淡薄情况,我市创新建立农民工岗前维权教育制度,由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围绕农民工签订合同前、进场施工期间、退场时的注意事项、维权方式及其流程,对新招用农民工进行教育培训,强化农民工对企业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截至目前,岗前维权教育制度覆盖全市173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

同时,还发放《宁德市在建施工项目根治欠薪实用手册》等指导资料,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宣传,在全省率先建立千人在线培训机制,借助腾讯会议等平台对全市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进行具体培训,以“线上+线下”方式不断提升企业落实各项制度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我们已开展培训5场、培训人数1675人次,在建项目参训率达100%。”龚迪树说。

此外,我市加大“无欠薪标杆项目”激励力度,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施工企业合同履约评价,对未按规定落实制度的企业予以扣分,采取罚款、责令停工、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措施,通过联合惩戒,促使企业落实制度和建筑市场规定。目前,我市共评价2023年市级“无欠薪标杆项目”48个,在建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更加标准、规范。

抓排查

找准隐患“症结”

“喂,毛先生您好,这里是宁德12345热线,您在我们平台反映的被欠薪问题,今天宁德市人社局副局长黄建才在接听现场,可以为您解答相关诉求,需要为您转接到领导专席吗?”在宁德市12345热线领导接线现场,市人社局分管欠薪工作的相关领导与市劳动监察保障支队工作人员同频在线,接听群众关于欠薪问题的相关诉求,并第一时间了解问题处理进度,最快时间解决问题。

据了解,我市建立欠薪风险电话排查机制,由施工总承包单位每1个月、建设单位每2个月、行业主管部门和人社部门每3个月,从在建工程项目每个班组随机抽取工人,通过电话“一对一”向农民工本人了解欠薪情况,实现从被动接收投诉向主动排查风险的转变,有效解决了现场排查环节农民工碍于项目经理、班组长在场不敢说真话的问题。

我市人社部门完善行业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重点领域的欠薪排查工作。由住建、交通、水利、发改、通管、供电等行业主管部门及施工企业、建设单位,根据不同行业类型、不同施工阶段的特点,组织人员深入所属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实地核查,排查最薄弱、最容易欠薪的环节,了解重点班组、退场班组、零星临时人员的人员名单、工资发放情况,并每月向治欠办报送排查出来的问题以及欠薪处理情况。

为随时把握情况,市政府通过治欠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定期听取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欠薪风险排查情况,对排查工作存在的方法不对、对象不准、环节不精准以及主观问题进行科学指导、点题指导。同时,把欠薪隐患主动排查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市对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的重点内容,赴各个县(市、区)听取汇报和现场核查。

抓处置

根治欠薪“病灶”

“欠薪”投诉一触发,如何快速及时处置,为农民工第一时间领到工资?处置手段是保障。

我市探索建立“管行业就管欠薪”工作机制,改变以往欠薪线索均由人社部门协调处置的“单打独斗”局面,构建起行业主管部门主导协调处置、人社部门协同配合、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3个工作日内处置到位的治欠格局。同时,建立“1234”全域网格化机制,并聘用熟悉政策法规、了解业务的大学生担任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使欠薪问题能够一线解决、及时解决。目前,主动排查发现的563人、892万元欠薪已全部支付到位或达成支付协议;共招聘到岗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83名。

对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无果或未能完全支付到位的欠薪问题,由人社部门予以行政立案查处,并视情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机制,以及工资保证金兜底、应急周转金兜底、国企项目上级集团兜底、政府工程项目财政兜底等方式处置。对涉及拖欠工程款的线索,由行业主管部门通过行政手段处置,必要时提请属地政府协调。去年以来,我市欠薪行政案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欠薪线索实时办结率始终保持94%以上。

此外,我市完善农民工欠薪处置联动机制,对通过沟通协调、行政处理仍无法解决的,由人社部门向法院申请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强制执行等方式解决;对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由排查或受理投诉部门向公安部门报警,公安部门、检察院、法院按照联动机制分工依法处置;涉及欠薪纠纷的线索,引导农民工通过仲裁、诉讼渠道解决。同时,注重收集研究欠薪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并针对性进行完善,实现制度预防、主动排查、快速处置三者之间的循环互动和闭环管理。(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