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护航春耕

2024-03-25 10:37:40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耕春种正当时

宁德市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护航春耕

人勤春来早,放眼闽东大地,农民开始了新一轮忙碌,田间地头处处都是争“春”耕耘的繁忙景象。

3月21日下午,记者在宁德市农资公司金涵经营部,看到3辆刚抵达的农资运输车正在卸货,仓库里各类农资堆积如山,工作人员林炜正根据订单情况协调配送。

放心农资,助力春耕。围绕春耕生产需求,我市供销系统积极谋划,用心准备,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保供工作,并积极配合各级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农资质量监管力度。截至目前,市供销系统共计供应化肥50425吨、农药753吨;库存化肥23469吨、农药853吨;农膜销售322吨。

周宁县玛坑乡春茶采收在即。连日来,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和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朱俊平与村民们一起,对村集体的茶叶加工厂进行检修、保养,为春茶生产做足准备。

春耕春种正当时,农机助力保生产。当前,我市各地正抓紧做好机具整备检修,确保春耕农业机械化生产顺利进行。目前,全市共完成机械检修保养0.8万台,投入农业机械1.4万台套,完成春季机耕4.8万亩次。

“不久前,我们组织了一场采茶技术培训,待金牡丹茶叶全面开采后,还会邀请制茶专家过来指导。”朱俊平表示,近些年,首章村大力发展茶业,已建成生态茶园1200亩及升级改造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茶叶初制和精制加工厂,年加工干茶能力达15万公斤,产值超400万元。2024年,他们计划在直播带货、产品宣传营销、有机认证、引进专业制茶企业合作制茶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实现村财和村民收入持续“双增收”。

3月20日,天气晴好,在蕉城区金涵乡后溪村粮食种植基地,种粮大户吴孝礼组织多名社员起垄翻耕。

“去年,在金涵乡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我们合作社采用轮种的模式,种植了水稻120亩、甘薯300多亩,由于管理得当、风调雨顺,农产品种得好、销得快。今年,我们准备播种水稻、甘薯、玉米及毛豆合约500亩。”吴孝礼说。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春各地根据粮食生产年度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全力推动稳定粮油与蔬菜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春粮播种面积7.97万亩,其中,马铃薯7.91万亩;已完成春种蔬菜面积18.5万亩,产量19.5万吨,在田蔬菜面积27万亩。

眼下,羊肚菌进入了采收期。近日,市食用菌技术推广站、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的多名科技特派员组团到屏南县寿山乡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

“羊肚菌喜低温,温度管理是羊肚菌高产栽培的重中之重,主要是在栽培过程中把握低温发菌、低温出菇两个关键点。早春在几周之内有4℃至16℃的温度,能刺激羊肚菌子实体的形成,如果遇到天气转暖,可采取夜间多喷水多通风等方式降低菇房温度。”在郑洋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市级科技特派员汤燕姗实地查看羊肚菌出菇情况,与当地种植户深入交流,针对羊肚菌出菇管理阶段关键技术,提出了专业指导建议。

春耕生产,农技保障。近期,我市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下沉田间生产一线,落实落细春管措施,为春耕生产和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助力农业“开门红”。截至目前,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累计派出农技人员约850多人次。(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