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德市医院:七旬老人膝关节“僵硬” 这种手术让关节动起来

2024-03-25 15:46:13  作者: 周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73岁的张奶奶因患类风湿病关节疼痛多年。半年前,她发现自己的膝关节活动愈发受限,直到右膝关节僵硬无法活动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宁德市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门诊。经细致检查后,主任医师林久灶诊断张奶奶是患上了“右膝关节僵直畸形、类风湿性关节炎”。

“僵直膝关节是一种由于创伤或免疫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造成膝关节粘连,股四头肌伸膝装置固定在某一位置,丧失屈伸功能的一种畸形。”林久灶介绍,此类疾病施行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时手术显露、手术松解程度、膝伸屈间隙平衡难度大,手术风险及并发症的发生几率高(如髌腱断裂,胫骨结节撕脱性骨折等),对术者技术要求高。因此,僵直膝曾被列为膝关节置换的禁忌症。但鉴于张奶奶情况严重,且改变膝关节功能以提高生活质量意愿强烈,加上此前,医疗团队已收治多例此类患者,积累较丰富的手术经验。

做好手术方案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林久灶带领副主任医师柯铭锋及主治医师董乃健组成医疗团队在全麻下顺利完成“膝关节僵直松解+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经康复训练,张奶奶及家属对膝关节活动度恢复十分满意。

林久灶表示,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侵蚀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确切发病机制不明,基本病理改变为关节滑膜的慢性炎症、血管翳形成,并逐渐出现关节软骨和骨破坏,其中关节病变最常见,多为多发性及对称性,常累及手足小关节,尤其是近侧指间关节、掌指关节及蹠趾关节,其次为膝、踝、腕、肘、髋及脊椎等关节,最终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因此,僵直膝关节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