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市残联:念好“三字诀”全力抓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专项工作

2024-03-26 10:24:54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牵挂与照顾,我们心里十分温暖。”近日,宁德市、县两级残联领导干部分别赴挂钩帮扶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重度残疾人送去油、慰问金等,并帮助协调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问题。面对众人的关心与问候,屏南县古峰镇困难残疾人张龙腾如是说。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中国残联、省残联部署困难重度残疾人联系帮扶专项工作以来,宁德残联系统按照“快行动、精对象、实措施”的要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施力,全面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落细、落深、落实,为挂钩帮扶的困难重度残疾人提供了一份温暖的关怀。

念好“快”字诀。市残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将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纳入春节、元旦“两节”重要内容,在春节前,由市、县两级残联领导干部结合工作部署,带头走访慰问帮扶对象。成立市、县两级帮扶工作小组,由残联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工作。同时,建立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微信群,及时交流学习,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

念好“精”字诀。按照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年龄段等不同内容,对全市一、二级重度残疾人进行筛查分类梳理,针对不同类别人员提出初步帮扶要求。同时,与民政部门交互比对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或特困供养政策的残疾人数据,在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数据库进行复核,并重点关注一户多残、以老养残和困难重度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发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残疾人联络员上门了解残疾人家庭情况、实际需求、已享受的政策补助情况等,汇总建立宁德市帮扶人员信息表,确保挂钩帮扶“底数清”“方向明”“对象准”。

念好“实”字诀。全市残联系统打出打好帮扶救助“组合拳”。帮扶领导干部对标对表,按照工作要求,直接联系挂钩帮扶对象,主动协调沟通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问题解决。紧盯帮扶对象最关心、最迫切的医疗、教育、养老、生活保障等需求点和民生保障政策点,建立需求清单和普惠帮扶政策清单,逐点对照、逐条落实“两项补贴”、养老保险参保扶助、医疗保险代缴等基本帮扶政策,协同做好救助帮扶工作。结合各个帮扶对象实际情况,为每个帮扶对象量身定制“项目套餐”,优先叠加安排残疾人就业、康复、文体、教育、托养、志愿助残服务、困难慰问项目等,进一步增强帮扶力度。今年以来,全市残联系统结合“一助一”爱心助残活动、“助残暖冬”行动等,累计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帮扶困难残疾人6000余人,为他们送去慰问款及物资400余万元,让残疾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据了解,市残联将持续迭代升级措施,以更优的服务,更扎实的措施,深入细致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好更多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