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市食安办:包保督导明确到点 食安工作落实到人

2024-03-29 14:49:17  作者:余根坤 兰宇洋 肖媛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为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近日,宁德市包保干部深入柘荣县第一幼儿园,对该园食堂主体责任落实、食品留样、食品安全相关台账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与指导,并在班级进行陪餐。此前不久,相关包保干部走进柘荣县机关幼儿园,为孩子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幼儿食品安全教育课。

守护食品安全,在宁德市已不是某个单位一家之事,部门联合、广泛参与、合力执行,才更能显效发力。以柘荣县为例,乡(镇)级包保干部实行大网格管理,针对包保主体基数大的村(社区),采取下沉或跨乡包保的方式,解决督导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形成镇村联动、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279名干部包保2025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其中A级3家(由市级领导包保)、B级8家(由县领导包保)、C级117家、D级1897家。

所谓食安包保,即:市食安办组织实施推进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分别去A、B、C、D四级主体真督实查,发现问题后反馈给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整改后再反馈给包保干部,形成闭环。食安包保每季度要完成一次全覆盖。

食安工作要具体落实到人,关键在厘清“责任田”。市食安办出台措施帮扶基层,督促各县(市、区)配齐乡镇(街道)辅助执法人员,配合乡镇(街道)食安办做好本乡镇(街道)包保干部变更、信息录入以及上传下达等工作;给县一级安排1名至2名辅助执法人员,协助做好本县的获证主体更新、信息录入、上传下达等工作。

同时,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通过集中培训、播放视频、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提高包保干部履职能力。以网格管理为突破口,将基层监管人员划入网格,协助网格内包保干部开展包保工作。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市、县两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专班每天查阅国家平台实时动态数据,市、县级专班对督导完成率、录入率位居前三名、后三名的县(市、区)、乡镇通报提醒。

包保督导要明确到点,调动人才积极性是其前提。市食安办为此先后召开10次食品安全相关工作会议、374次乡镇(街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业务培训会,参训人数达1.59万人次,让包保干部做“明白人”、说“内行话”、耕好“责任田”。

食安包保工作落实过程中,市食安办组织10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督查检查了10个县(市、区)19个乡镇(街道)、63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发现问题84条,并通报督查结果,真正实现将包保工作部署和责任压力传达到基层末端。

去年至今,我市食安包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作用明显。我市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上传率100%,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配备率100%,督导任务完成率100%,问题发现率达1%以上,数据归集率达90%以上,全市没有发生任何级别食品安全事件。(闽东日报记者 余根坤 通讯员 兰宇洋 肖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